A- A+

《國際社會》馬後砲?WHO譚德塞:防疫早該一個月前行動

時報新聞   2020/03/26 13:39

【時報-台北電】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全世界應該在宣布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一個月就展開防疫行動。不過外界認為譚德塞在大陸疫情剛爆發之初判斷錯誤,除了坦承先前曾病毒是「中度威脅」是用詞錯誤,且在各國自行宣布疫情大流行後,才宣布全球已進入大流行,現在稱早該行動,根本是事後諸葛。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位於日內瓦的WHO總部記者會上表示,「實際上我們應該在一個月、兩個月前就應該展開行動,但我們仍相信現在仍有機會」。他表示,這是我們不應該浪費的第二次機會,嘗試一切防範並控制病毒,這是所有人的責任,特別是政治領導人更是關鍵。

 此外,譚德塞也表示,許多國家為了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採取了許多前所未見的措施,包括關閉學校與商業、減少運動塞事以及要求人民待在家保平安等取保持「社會距離」的防疫措施,雖然已付出重大社會與經濟代價,但也替人類爭取了時間,並讓醫療體系得以減壓;不過這還不夠,還要配合廣泛的檢測,讓國家們得以控制這場大流行。

 而被問到美國總統川普面對這場危機時的表現,對川普予以讚揚,稱他願意承擔起責任,而對抗病毒全球大流行,需要最高的政治承諾,且世衛組織對各國的建議之一是由政府採取所有行動,讓國家領袖承擔責任,而這就是川普正在做的事情。他相信這種政治承諾和政治領導,可以改變疫情大流行。

 不過譚德塞在全球最大網路請願平台Change.org上,被全球50萬名網友聯署要求辭職下台。當時加拿大網友於1月23日發出這項連署,指譚德塞不願宣布在大陸爆發的冠狀病毒疫情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且確診感染及死亡人數在短時間內暴增,部分原因與譚德塞低估了冠狀病毒有關,加上未經調查就全然相信陸政府提供的死亡與感染病例數字,讓人對世衛失去信心。(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