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跟進抗疫,印度央行閃電降息三碼

時報新聞   2020/03/28 11:36

【時報-台北電】印度央行周五(27日)閃電調降基準利率三碼,希望能減緩新冠肺炎對經濟造成的重擊。不過這項利多依然不敵全球疫情持續惡化,印度股市周五持續震盪走勢。

 在降息消息宣布後,由印度藍籌股組成的Nifty50指數逾3%漲幅應聲縮減,最後收盤僅小漲0.22%。至於最被廣泛使用的Sensex指數也一反日前漲勢,終場以下滑0.44%報收。

 繼印度政府日前發布226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後,原本預定下周將召開例會的印度央行,也提早在周五開會,會後緊急宣布把視為基準利率的附買回利率從5.15%一口氣調降到4.4%,加入其他央行降息抗疫的腳步。至於攸關商業跟進銀行放款活動的附賣回利率,更大幅調降90個基點到4%。

 印度央行總裁達斯(Shaktikanta Das)強調,這波疫情對總經造成的需求與供給風險將相當嚴峻,因此央行有必要竭盡全力來避免國內經濟遭到這次疫情的重創。

 由於印度央行這次的降息幅度已超出市場預期,Axis資本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史尼法斯(Prithviraj Srinivas)形容央行此舉有如發射「火箭砲」,企圖藉由降息來壓低資本成本、擴大流動性與增加資產收購。此外更重要的還有減緩金融市場的壓力。

 路透社對經濟學家的調查指出,早在肺炎疫情襲擊印度之前,該國經濟早已搖搖欲墜,除了本季成長恐將下滑到至少八年低點,未來六個月還可能進一步放緩。

 根據印度政府統計,截至迄今當地已有逾7百人遭到確診、並有17人死亡。它擔憂若疫情控制不佳,感染人數恐會大幅超過美國、中國與義大利。

 這也促使印度總理莫迪欲透過鎖國三周等激進做法,以避免印度淪為下一個肺炎疫情重災區。不過由於該國的醫療設備與篩檢工具嚴重匱乏,導致莫迪政府企圖遏止疫情擴散的努力受到限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