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疫情擴散,美逾千萬人將失業

時報新聞   2020/03/28 16:00

【時報-台北電】美國上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人數暴增達328萬人,寫下史上最高,但事實上州政府接到的申請案不只如此,預料接下來將迎接更慘烈的失業數據。專家預告這只是「冰山一角」,疫情擴散迫使無數企業暫時關閉,預料美國將減少逾千萬個工作機會。

 歷經前三日累計暴漲逾20%之後,美股三大指數27日早盤重挫逾4%,道瓊工業指數跌逾千點。

 美國勞工部周四公布,截至3月21日止的當周,美國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高達328萬人,這是1967年開始追蹤此數據以來的最高,目前次高紀錄為1982年截至10月2日止該周,當時的初領失業救濟達69.5萬人。

 曾任勞工部首席經濟學家、現為經濟政策研究所分析師的席爾霍茲(Heidi Shierholz)稱,目前失業救濟人口暴增只是冰山的一角,「我們預估到夏天之前,新冠肺炎疫情將使1,400萬人失業。」

 上周初領失業補助的數據,並未完全揭露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因為像是紐約州、紐澤西、加州等地皆因突然湧入大批申請案件,讓原有人力應接不暇,甚至造成電腦系統當機,導致少報數據。

 這使得延後處理的案件將於下周呈現,估計屆時初領失業就濟人數將更高,可能達450萬或500萬人。

 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杭特表示,許多州根本無法消化龐大案件量,因此上周數據並未呈現此次衝擊的完整程度。

 市場人士保守預估,3到4月約有1,000萬人被迫捲鋪蓋走路。反觀2007-09年經濟蕭條時,美國就業市場也只減少860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疫情急遽惡化,使得地方政府下達居家令以避免更多人被傳染,許多企業被迫暫時關門,這意味許多人被裁員或是放無薪假,至少短期如此。

 經濟學家如今預期美國經濟第二季將陷入衰退。隨著疫情減緩,今年下半經濟才會開始好轉。

 為了加速處理失業救濟申請,紐約州勞工局已增加伺服器容量,並且緊急增聘65人來處理瞬間激增的案件,上周佛州經濟規劃局指擬增加100名人手來接電話和協助民眾申請流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