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小漲0.87%,本週關注自民黨黨魁選舉及日銀政策會議

國際股市   2020/09/14

上週日本股市走升,因為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復甦抱持樂觀期待,但是近期美國科技股回調引領美國股市下滑,引發市場對於全球股市成長動能不濟的疑慮,仍對大盤上漲腳步造成一些干擾。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36.6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406.4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漲1.24%;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8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8檔類股上揚,5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15.78%,漲幅最為亮眼。空運類股以及其他金融業指數則分別上揚6.21%與5.28%,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下跌2.12%,表現敬陪末座。礦業類股以及運輸設備類股指數則是同步下跌1.03%,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仍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仍將是市場主題。

同時,鑒於本週自民黨將進行黨魁選舉,藉此決定由誰接任安倍晉三遺留下的首相職位,加上央行也將召開政策會議,日本國內政治情勢、央行政策走向勢必成為市場焦點。而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因素宣布請辭後,避險需求一度推升日圓升值,並導致日股拉回,不過備受看好的首相繼任人選菅義偉承諾將維持當前經濟政策,並維持安倍時期與日本央行間的既有關係,令各界預期安倍經濟學政策將會持續之後,日股行情有所好轉。

儘管市場對於日股後市看法不盡相同,不過,短期內,疫情發展仍將持續受到市場關注,而日本國內政情的發展近期也將受到市場高度矚目。雖然安倍政策獲得維持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仍有意見認為這還不足以讓海外投資者調整日本股票的投資。畢竟大部分市場參與者並不認為僅靠政策的延續性就能維持股市的高點。

整體來看,疫情的發展至關重要。日本政府為舒緩疫情衝擊,推出規模空前的逾百兆日圓刺激政策,相當於日本經濟規模20%左右,預料應能減輕日本經濟受疫情拖累陷入衰退的壓力,對於日股來說是個利多因素。不過,隨著日股近期漲多,加上美國科技股出現回調走勢,短線獲利回吐賣壓可能出籠,恐成為影響大盤演出的一個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