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利空持續壓境,恆生指數週線下滑0.78%,恆生科技指數大跌3.66%

國際股市   2020/09/14

中國地緣緊張增加,加以股市大幅向下修正、新冠疫苗研發受挫等因素,上週港股可說利空頻發,同時也毫不意外地連續第二週收黑。

恆生指數下滑192.14點或0.78%,來到24,503.31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下挫131.48點或1.33%,來到9,752.5點。恆生科技指數更是大跌708.16點或3.66%,跌破19,000點大關,來到18,661.24點。

恆指類股雖說漲跌皆有,但金融和公用各僅漲0.1%與0.05%,難以彌補地產和工商業分別重挫1.56%與1.59%的幅度。

美中對立的擴大,使得中芯國際遭點名恐列入美方黑名單,同時拖累所有中資半導體股票。當事人中芯週一就狂跌22.88%,同業的華虹半導體也重跌14.41%。此前不久有報導指出北京打算大力支持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因此美方此舉似乎有明顯針對性。

中國地緣政治的緊張,不僅體現在與美國的對抗上,也出現在與印度的衝突。中印兩國本就緊張的邊境對峙,在上週情勢急轉直下,開了45年來第一槍,兩國外長趕緊達成共識,以稍微舒緩局勢。然而,雙方對峙仍在,同時印度已擴大對中資App的禁令,加以印度是小米等中國手機品牌的最大海外市場,相關發展仍值得注意。

另一方面,在華外國企業也對美中對峙表達擔憂。中國歐盟商會直言,美中脫鉤會重傷外企,因為它們都很仰賴美國的技術與服務,同時也很擔心它們會從為衝突中,遭北京報復的目標。

回到香港,自從港版《國安法》遭北京強行通過,許多外資因擔憂而紛紛撤出。每年評估全球各地經濟自由度的佛瑞塞機構(Fraser Institute)更是表示,香港「經濟自由」全球第一的桂冠恐怕會在明年失去,原因就是北京今年以來的橫加干預,以及由此而來的財產權保障和法治兩者的弱化。就像是呼應佛瑞塞的評估,近期港警就以操縱壹傳媒股價的罪名逮捕了十餘人。若再考慮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恐早已不保。

除了地緣政治的緊張,美國科技股在上週繼續大幅向下修正,也拖累了香港股市。更有分析師直言,香港科技股的修正早該來到。

此外,中國經濟數字顯示當地持續復甦,但市場似乎開始抱持懷疑態度。上週中國公布8月官方貿易數字,進出口總額有所增長。但香港Forsyth Barr Asia的分析師Willer Chen指出,數據雖然和市場預期相符,但「市場對於中國數據的解讀很耐人尋味」。

不過,香港的IPO熱潮在上週依然持續,中國瓶裝水龍頭農夫山泉週二首次掛牌就超額認購,甚至凍資。週五更因部分投資人想搶便宜,想趁機買進因暴跌而價格低廉的博弈和科技股,而推升了當天港股大盤。話雖如此,同樣IPO上市的百勝中國就難敵利空大環境,第一天上市就慘遭滑鐵盧,收跌5.29%。

最後但也很重要的,是新冠疫情。英國藥廠阿斯利康上週表示受試者有症狀出現,因此先暫緩新冠疫苗的試驗。這個宣布也讓港股在週四那天承壓。

簡言之,港股近期利空多發,利多偏少。如果中國地緣關係緊張持續,而新冠疫情的不確定依然存在,同時股市如依然還處於修正,則港股仍會受到很大壓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