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公股總動員 護盤規模近千億

時報新聞   2020/04/05 09:11

【時報-各報要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整體公股系統護盤機制隨即啟動,從今年初到上周為止,泛公股買超金額已直逼千億大關,超越了2018年中美貿易戰、2011年歐債危機的護盤額度,並開始挑戰2008年的規模。市場人士指出,此舉反映了市場的恐慌情緒相當高。

 統計今年以來,透過八大公股行庫買超的個股,主要集中在台積電、中石化、玉山金、東元、群創、國泰金、華南金、開發金、中鋼、臺企銀、合庫金、華邦電、彰銀、中信金、燁輝等15檔。

 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財委曾表示,台股的散戶占比高達五成,為了穩定市場信心,所以啟動了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但在國安基金宣布護盤之前,四大基金加上公股行庫已提前進場,這些可以用觀察公股護盤力道的買超金額,現距千億大關只有一步之遙。

 據統計,開年來至4月1日止,八大公股行庫買超台股達998.60億元,護盤水位即將突破千億元,超越了2018年中美貿易戰時買超的889.34億元,及2011年歐債危機爆發買超的932.18億元。

 八大公股行庫護盤金額第一大出現在2008年金融海嘯,買超規模最高時達1,403.73億元。

 當年全球籠罩在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的危機中,全球股市紛由高檔重挫,台股從馬英九總統520就職的慶祝行情盤中高點9,309.95點一路下挫,最低跌到11月21日盤中低點3,955.43點後才反彈,半年內跌了57.5%,既使政府強力護盤也無法止住賣壓,直到2019年市場信心才逐漸恢復。

 依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多年觀察,政府護盤金額與投資人的恐慌情緒成正比,政府護盤規模愈大,愈凸顯投資人對股市走跌深不見底的恐懼。但基於「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原則,卻也是長線投資人布局的時機,不過,想要要買在底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撿便宜的同時,投資人也要有懂得分批布局的策略。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政府護盤標的是採取占台股權值及最熟悉的標的為主,包括營運績優生的台積電及金控股為主,尤其配息穩健的玉山金等,一般而言,政府護盤的次年績效都有不俗的表現,投資人可參考政府的腳步進行布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王淑以/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