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15檔口袋深 外資囤貨

時報新聞   2020/04/05 09:11

【時報-各報要聞】新冠肺炎傷害全球經濟,何時結束還是未知數,市場專家表示,此一事件對股市衝擊更勝2008年金融海嘯,擁有良好的財務結構的上市櫃企業,才能安然度過危機,近期外資已就此類股票進行布局,包括台積電、中華電、穩懋等15檔財報表現佳的抗疫股,可做為投資參考。

 台股清明連假休市期間,美國染上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急速攀升,各國政府為將傷害降至最低,陸續限制人民行動,經濟引擎突然快速停頓,許多企業因應不及,出現現金周轉不靈而宣布倒閉。「現金為王」成為2020年投資大眾信奉的最高原則,而企業口袋深不深、財務操作穩不穩當,都將被投資人逐一檢視,尤其台股2019年年報剛發布完畢,財務數據的穩健度,不但攸關企業的抗疫能力,也是投資方決定是否列為參考名單的重要關鍵。

 綜合多位法人的選股條件,挑選近五日外資買超且年報顯示負債比低於30%、現金流量比高於90%的個股,計有台積電、中華電、穩懋、同欣電、鈊象、台塑化、華夏、國喬、品安、信驊、耕興、聯亞、祥碩、原相、眾達-KY等15檔,為財報表現佳的抗疫首選股。

 台積電2019年財報顯示負債比為28.38%,現金流量比104.13%,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3.32元。德信證券副總吳文彬認為,台積電不論在技術及營運成長都取得先機,財報上也採取穩健的操作,負債比及現金流量比反映他的償債能力高。台積電日前趁著利率低時發行216億元公司債,預計將用於擴增產能、備足長期資金。

 台塑化雖受國際油價崩跌的干擾,營運及股價走弱,不過財務結構相當穩健,負債比僅有16.09%,現金流量比119.39%,當油價出現反彈跡象時,跌深更吸引外資等法人列為布局標的之一。

 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表示,肺炎疫情嚴峻、外資尚未轉為買超、官股護盤又以防禦為主,目前仍處在利空測試底部階段,等待利空充分測試市場時,觀察重點可放在美國疫情何時由高峰趨向平緩,預期短期間內的台股指數難突破9,900點,而9,300點時公股護盤力道會加強,台股將呈現橫盤打底的格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王淑以/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