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標普週線連四黑,創13個月最長跌浪,本週聚焦非農報告和總統電視辯論

國際股市   2020/09/28

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週線連四黑,創下13個月來最長跌浪後,市場人士表示,未來這一週市場將聚焦在美國9月非農就業數據,以及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後的變化。

另一方面,中美科技戰白熱化之際,多家外電直指,美國已啟動制裁中芯國際(港股代碼981),但官方至今未證實的同時,有媒體報導,中美晶片產業關聯度高,美方倘若貿然打擊中國最大晶片企業--中芯,美國本身也將承受回馬槍的後座力,美國科技股將做出明確反應,進行牽動美股大盤盛衰。

9月25日這一週,道瓊和標普500指數連四黑,在25日當週各跌1.75%和0.63%,為2019年8月以來最長跌浪。那指和費半則出現四週首紅,各漲1.11%和0.78%。

本週重磅經濟數據莫過於每個月重頭戲,週五將公布的9月非農業職位數據。市場預期,9月非農業職位將增加93萬人,遠低於前一月的137萬人;失業率料由8.4%降至8.2%。

雖然市場不預期美國國會可達致推出刺激經濟措施的共識,但如果9月非農業職位數據欠佳,投資人勢必揣測刺激措施可能有變。摩根大通預期,就業增長勢頭持續,但市場更期望國會可達成新刺激措施的消息。

除就業數據外,本週還有其他經濟數據將同時出爐,包括:週二的房價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週三有美國第二季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數據,芝加哥採購經理指數(PMI)、二手待成屋指數;週四的供應管理協會(ISM)的製造業與製造業PMI、個人收入與開支數據等。

除經濟數據外,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約第五週,首場總統選舉電視辯論將在週二(29日)登場。富國銀行利率策略總監Michael Schumacher表示,總統電視辯論對股市的影響可能比就業數據更高,因為這次總統大選與以往不同,存在很大變數。「如果川普有望取勝,對高風險投資工具將有利,但債市可能大跌;相反,拜登在辯論中表現勝出,避險情緒將主導後市。基於選情不明朗,10月開始將出現資金避險勢頭,掀動股市下滑。」

另有市場人士提到,9月股市與傳統情況相似,市場出現整固,資金由科技股轉至較廣泛的股票類型。如果10月第2週開始,美企步入財報季,而業績消息正面,企業前景看俏,則對後市有利。

本週其他焦點方面,聯準會(Fed)多名決策成員將有公開行程,也是市場焦點;按其行事例,週一發言的是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週二和週四皆有公開行程;週二還有費城聯儲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週三則是明尼亞波利斯聯儲銀行總裁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