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球經濟放緩憂心再現,日經指數週線下滑0.67%,東證指數跌0.74%

國際股市   2020/09/28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下滑,東證指數週線下跌,結束此前四週連續上揚漲勢,因投資人再度質疑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有關全球經濟放緩的憂心再現,反映部分國家為了遏制疫情考慮重啟防疫封鎖措施的情形,不過,有關美國可能推出新一輪刺激計畫的希望,加上日圓持續回貶,仍對大盤行情起到程度上的支撐作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34.2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204.6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74%;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0.6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0檔類股上揚,23檔下跌。當週倉儲及港口運輸服務類股指數上揚3.62%,漲幅最為亮眼。零售銷售類股與海運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2.46%與1.61%,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7.27%,表現敬陪末座。非鐵金屬類股以及礦業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5.41%與5.61%,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隨著菅義偉領導的新政府上台,新內閣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同樣仍然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

同時,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此外,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此前全球金融市場一度回穩,因部分地區疫情出現放緩跡象、中國經濟面持續改善,加上新型冠狀肺炎疫苗的開發與試驗工作持續取得進展,提振了市場的樂觀情緒。但是歐洲疫情出現惡化情勢,法國單日確診數突破萬人,市場擔心更多國家會採取更嚴格的防疫封鎖措施,導致近期市場氣氛轉空。

英國首相約翰遜已經要求民眾盡可能在家裡工作,並下令酒吧和餐館提前關門,新的限制措施可能會持續六個月,以因應疫情發展。同時,隨著確診病例的升高,瑞典主管機關也在評估是否要收緊斯德哥爾摩地區的防疫管制措施。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在就財政刺激計畫達成共識方面依舊缺乏進展,雖然民主黨人準備了一項新的刺激計畫,讓市場對眾議院議長佩洛希和美國財政部長努欽之間陷入停滯的刺激磋商可能會恢復重新燃起了希望,但是一般預料,這份方案最終恐無法獲得共識進而被簽署立法。而且,美國議員也將就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以接替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進行攤牌,議會焦點也可能因此遭到轉移。

整體來看,疫情居高不下,市場擔心更多國家會採取更嚴格的防疫封鎖措施。同時,美國財政刺激計畫的達成的可能性仍舊不高,在諸多因素持續抑制市場風險偏好下,市場欠缺清楚的方向,分析師認為,可能要等到10月中旬美國、日本發布企業財報後,才能讓投資人確認復甦腳步的速度,在那之前,投資人將會專注於部位的調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