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美欲斷華為手腳 IC設計人人自危

時報新聞   2020/05/22 16:52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擬再下重手,針對原先已經向華為祭出的晶片供應限制補「破洞」,為了避免華為繞道,將著手研擬更加嚴苛管制,台灣IC設計廠各個繃緊神經,深怕遭到波及,其中遭點名恐受到衝擊的個股包括龍頭聯發科(2454),以及立積(4968)、敦泰(3545)、聯詠(3034)、瑞昱(2379)等,也導致今(22)日股價一片慘跌,聯發科重挫4.84%,收在442元,但其實華為對聯發科採購以中低階手機的4G晶片為主,估計占比約5~10%,假設後續華為因為美方持續打壓,手機市占率下滑,其他陸系品牌也極有可能跟風減少採用高通晶片,則聯發科還是有機會受惠,市場可以不用過分悲觀。

華為位居全球智慧型手機二哥,其自家還有海思晶片,負責高端旗艦智慧機,其向聯發科主要採購的是用於中低階手機的4G晶片,而相應對競爭對手高通的產品為S600、S400系列,法人認為,該營收占比占聯發科約5~10%,而聯發科相對高毛利的產品中高階4G晶片以及最新的5G天璣系列,目前觀察到的主要客戶為OPPO、vivo以及小米等,主要是非華為的其他陸系品牌採用,假設後續華為手機市占率下滑,其他陸系品牌也因華為禁令而轉風向減少採用高通晶片,則聯發科反而有機會受惠,換句話說,可以不用太悲觀。

顯示器驅動晶片廠方面,聯詠、敦泰等出貨的OLED DDl或是TDDI,都是以陸系品牌為主,法人認為,在禁令升級後,假設真衝擊華為手機市占率下滑,則聯詠、敦泰儘管仍有掌握其他陸系品牌追加訂單,但對於流向三星、蘋果的市占率則無法挽回,整體來說,多少還是會有衝擊。

此外,聯詠剛推出的指紋辨識晶片,原本預計在今年開始出貨給華為,未來在禁售令升級後,出貨時程可能又要遞延。

瑞昱主要提供華為消費性網通產品,今年原先看好5G將持續支撐網通產品出貨動能,但在美國擬進一步阻斷華為5G發展的動作頻頻下,有徒增變數。

至於WiFi射頻晶片廠商立積,在大陸於中興事件後,產業力拚半導體「去美化」後,對華為WiFi Router射頻晶片的供貨比重大幅度成長,這也帶動立積2019下半年以來營收強勁成長,只是目前用於手機的WiFi射頻晶片的供貨比重仍低,未來如果華為的手機銷售因為禁令受到衝擊,則對WiFi射頻晶片的需求也會減弱,則立積的營收成長動能也會受到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