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形勢不明 陸今年不設GDP成長目標

時報新聞   2020/05/23 09:15

【時報-各報要聞】大陸全國人大會議22日開幕,由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因疫情難料,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未設年度經濟成長目標,為2002年以來首次,且因疫情帶來長期停工停業,大陸今年將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調升0.5個百分點至6%。李克強指出,今年經濟工作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

 大陸自1990年起,每年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上由國務院總理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會公布該年度的GDP成長目標與工作重點,成為外界評估大陸經濟的重要依據,到2002年朱鎔基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政府工作報告一度未提GDP增速,時隔18年後此景重現,讓外界對大陸經濟情況留下懸念。

 今年第一季因疫情衝擊,大陸經濟成長年減6.8%,為1992年來首次出現季度收縮,讓市場高度關注今年「兩會」大陸如何設定全年GDP成長目標。李克強表示,「今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大陸的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另一方面,解決就業問題成為大陸當務之急。李克強在報告中強調,今年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工作,優先做好穩就業、保民生。

 大陸的就業壓力可從政府工作報告中設定的相關數據看出端倪。大陸2020年的城鎮新增就業目標為900萬人以上,2019年則是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2020年設定為6%左右,去年為5.5%左右。

 對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大陸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外界不必糾結於經濟增長的具體指標,這將使大陸更加專注於不斷擴大內需,致力於「六穩」工作,實現「六保」任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