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若終止對港特殊待遇 反傷及美企

時報新聞   2020/05/23 09:38

【時報-台北電】大陸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美英齊聲譴責。陸方此舉可能導致美國祭出「核選項」,終止對香港特殊待遇,不再視港為「獨立關稅區」,如此一來恐危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根基。22日亞股就為此全面重挫,港股崩跌1349點,跌幅達5.56%。

 美國總統川普21日表示,一旦港版「國安法」細節出爐後,美方將會作出強烈回應。美國務卿蓬佩奧22日則發聲明,譴責陸方片面及獨斷的做法,稱此舉會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敲響喪鐘」,敦促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義務。發言人奧特加斯指出,香港享有高度自治,這對美國保留對港現行待遇來說「至關重要」。

 美國兩黨議員亦紛紛表態反對,指控北京扼殺香港的自治。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21日揚言重新審視美陸關係,兩黨參議員也已準備提出法案,制裁在香港執行「國安法」的大陸官員和實體,以及懲罰與有關實體做生意的銀行。

 英國外交部21日則表示,正密切留意情況,期望陸方尊重港人的權利、自由及高度自治。加拿大外長沈潘表示,非常關注香港情況,加方會就此發聲。

 去年,川普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規定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自治情況,以決定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地位。日前蓬佩奧宣布,考量到北京即將召開人大會議,可能會削弱承諾予港人的高度自治,所以延遲向國會提交其年度評估報告。

 美國一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不再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將意味著對香港限制科技出口、施加關稅,駐港美國企業的待遇與駐深圳、上海無異。如此一來,香港的貿易將會首當其衝受打擊,恐危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根基。

 不過,若川普政府祭出這一「核選項」,自己也難全身而退。因為美港貿易和金融關係密切,逾1300美企在港經營,幾乎包括所有美國大型金融機構,約300家更以香港作為亞洲業務基地。一旦撤銷香港特別待遇,必定嚴重損害美企和美國經濟利益。

 近期陸美角力升級,從圍繞新冠疫情的輿論戰,到科技脫鉤、台灣議題等,而今又為香港議題重上撞車軌道,美陸關係不確定性遽增;若陸美貿易協議的落實因此受波及,對川普的連任選情恐會減分,這也是川普與北京硬碰硬之前,必須好好斟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