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雙虎TV面板營收占比 下探三成

時報新聞   2020/05/25 07:42

【時報-台北電】面板雙虎近年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因應電視面板價格崩跌,今年電視面板營收占比下探三成,其他如IT產品,以及工用、商用面板的比重大約各佔三成。而第二季IT面板、醫療面板需求暴增,面板雙虎產能彈性調整,期望緩和面板跌價的衝擊。

 從群創第一季產品組合來看,手機及商用產品佔34%,可攜式電腦為21%、桌上型螢幕為9%、電視為36%。友達第一季電視的營收比重約35%、監視器約佔14%、手持式裝置(筆電、平板、手機)的營收占比約26%,至於工業、商業、醫療等其他應用佔比約25%。

 群創表示,近期的市場狀況剛好反應出產品線完整的重要性,群創在電視、監視器、筆電、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車用航太、醫療工控等各市場持續深耕,皆具相當規模均衡發展。在市場波動時,相較於同業,具有更佳的彈性調度的能力。在電視產品規劃中,群創在各個世代工廠,分別搭配大小兩種以上尺寸因應需求作彈性調度。

 因應疫情導致電視市場短期需求抑制,同時也因為疫情激發在家工作、遠距教學的龐大商機,帶動筆電、監視器、平板電腦需求暴增,同時也考驗各家面板供應商的生產和供應鏈調度能力。完整產品加上各應用別都有一定規模數量的廠商,才有機會作產能調度。因應筆電、平板電腦供不應求的狀況,群創也進行彈性產能調動。群創未來策略上,會持續朝向高附加價值,高毛利的產品開發調整。

 友達表示,疫情對各種場域應用影響不同,對汽車、消費零售造成負面衝擊,宅經濟帶動在家上班、在家運動、在家上學需求激增。醫療面板方面,防疫商機帶動,呼吸器、醫院使用顯示器、治療、檢測設備,過去客戶備貨量低,疫情增溫,需求快速增加,提高客戶對醫療面板重視,規格、數量都增加。教育市場來說,電子白板有多屏、互動、分享等好處,很多學校趁停課提前安裝,需求增加。

 友達強調,公司營運動態調整,隨時抓住增加的機會,讓受到衝擊的產品能夠有好的控制,並且持續延伸價值鏈及技術水準,提供專業、加值型服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