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股神出清航空股 鍾愛公用事業

時報新聞   2020/05/25 08:45

【時報-台北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股神巴菲特壯士斷腕,出清航空股,然而,對於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產業的投資,毫不鬆手,近日再獲美國政府核准,將布建全美最大太陽能電廠。

 投信法人表示,公用事業長期需求向上,相關的水、電、天然氣公司營運穩健成長,並配發高股利,能不斷帶來現金流,因此吸引巴菲特等長期投資者青睞。

 美國內政部近日批准巴菲特投資的太陽能事業,即預計坐落在內華達州的電廠,在2023年底建成後,總發電量上看690百萬瓦,可供應26萬戶家庭用電,成為全美最大的太陽能電廠。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因為疫情擴散全球,導致經貿活動全面停擺,迫使巴菲特日前坦承投資失誤,出清航空股持股,並苦於市場沒有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而擁抱大量現金。

 但巴菲特對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等相關產業,仍舊情有獨鍾,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巴菲特非常重視股息回報,而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受惠於城市化發展,長期需求向上,相關公司營運成長穩健,有能力連年配發高股利,為股東持續創造現金流。二是公用事業屬於民生基本需求,政府為了確保供應穩定,必須核發特許執照才能經營,競爭不激烈,符合巴菲特「護城河」的選股理念。

 葉菀婷強調,公用事業產業受到這一波疫情的影響有限,以S&P 500指數為例,多數產業第二季獲利修正幅度動輒一成以上,而公用事業只下修2.2%,優於各主要產業。反觀,股價波動度拉大,超越基本面,明顯遭到超賣,提供長線投資人絕佳進場布局的機會。

 尤其目前VIX恐慌指數已經從50以上高檔,回落到35以下的偏低區間,顯示最壞情況已過。按經驗,恐慌情緒消散後,進場布局公用事業類股,在後三個月、後六個月、後九個月,勝率都達100%,平均報酬率可達7.8%、11.1%與8.1%。(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