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旅運中斷 在陸美企卡關

時報新聞   2020/05/30 10:59

【時報-台北電】中國美國商會29日公布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對人流的管制,數以千計的高階主管無法回到中國,對在中國的美企而言,旅運中斷是其最關切的問題。一半以上的受訪美企已經或考慮削減員工薪水。

 路透報導,中國為防範境外病例輸入,3月底起限制非中國公民入境,目前僅開放韓國和德國部分商務旅行,另正與日本就放寬邊境措施磋商。

 中國美國商會公布月度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調查報告,100個左右的受訪美企中,有九成正被旅運中斷困擾。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在新聞稿中指出,數以千計的高階主管滯留無法回到中國,商會正持續與相關政府溝通,好讓這些高管回到工作崗位。目前美國和歐洲的商業團體都在遊說中國,希望中國能開放外籍員工入境。

 報告還顯示,有60%的美企透露正在削減成本。約一半的受訪者已經或正在考慮削減員工薪酬,另有近30%的受訪者將取消或延後2020年的加薪計畫。

 至於復工情況,有近60%的受訪公司表示恢復正常營運,但在資源或工業行業,只有四分之一的企業恢復正常。約有一半製造商稱工廠正常運轉。

 2018年爆發的中美貿易戰,已重創美國企業。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最新報告指出,中美貿易戰使美國上市企業市值縮水1.7兆美元,且美對中開徵關稅後,這些企業投資成長速度在2019年底跌約0.3個百分點,到2020年底前還會再下降1.6個百分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