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經濟再走高 B級和CCC級債報酬將追上

時報新聞   2020/06/04 11:27

【時報-台北電】近期市場氣氛持續轉佳,主要受惠於聯準會持續購債、疫情趨緩、經濟活動開放,使得美高收益債價格也出現彈升,法人表示,當全球經濟漸解封、油價逐漸漲之後,美國高收債格將漸漸回穩中。

 根據Lipper統計,5月份時,20檔高收益債基金績效平均彈升了4.28%;然而今年前5月份20檔美國高收益債基金為負6.41%,虧損最少的一檔為負2.72%,表現最差還虧損近15%,不過,法人認為,未來評級較低的高收益債價格會逐漸回到應有價格水準。

 針對美國高收益債後市,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新冠疫情帶動經濟疲弱及能源業承壓,使2020年高收益債券違約率上升,所幸聯準會積極降息購債,降低流動性風險,試圖提振經濟逐漸回歸正軌,此外,雖然企業違約率增加,但有票息收入和利差收斂空間可彌補,惟下半年仍需留意企業降評及違約等信用風險,特別是在景氣循環債,建議靠攏防禦型產業如電信、醫療及公用事業,現金流量較為穩定,降評風險較低。

 安聯美元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但漢遠指出,未來高收益債利多包含初級市場回溫、次級市場流動性回升、違約預期已反映在價格上、殖利率仍具吸引力、政策支持等。在布局方向上,債券品質很重要,因此建議著重在較低景氣循環產業,現金流穩定、具利基性、市場競爭力佳、產業龍頭等。

 在後續觀察上,但漢遠表示,復工狀況因對中小企業影響較大需要留意,另外在油價波動的影響方面,能源中游企業模式使相關公司受油價影響較小,且多數公司已降低今年配發股利,減少資本支出,投資價值浮現。

 野村企業研究與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高大維(David Crall)則認為,整體而言,評級較高的債券領漲大盤,市場在經歷下跌過後,投資人會更容易青睞規模較大、槓桿比例較低的公司,因此品質較高的債券會先反彈乃是正常現象。然而,如果未來經濟反彈的趨勢變得更加明顯,B級和CCC級債券的報酬將追上。(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黃惠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