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陸股下半年樂觀 中國基金酌量配置等開車

時報新聞   2020/06/05 14:22

【時報編輯李易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下滑至50.6,低於4月的50.8,比市場預期差,但依然撐在景氣榮枯線50上方,讓投資人對於未來中國經濟會往哪個方向走感到擔憂。專家說,雖然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的確存在需求無法立刻出來的困境,但是從資金面來看,陸股並不看淡,建議投資人可以先上車、定期定額酌量布局中國基金,靜待下半年行情到來。

晨星基金統計顯示,雖然不少中國基金目前3個月報酬歸零、甚至出現個位數負報酬,但6個月都還維持在正報酬1-2成,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開始解封,加上政府採取貨幣寬鬆加強流動性,都有助於股市逐漸回穩。

觀察中國PMI連2月下滑,代表中國製造業確實面臨著內外需求不振的困境,彭博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舒暢(Chang Shu)認為,中國經濟未來幾個月內應該會繼續回升,其中內需正在好轉中,外部需求也可能會隨著各國經濟開始解封而改善,但需要注意的還是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出現「意外」問題的可能性很高。

當然,需求沒這麼快上來是目前中國面臨的最大困境。麥格理大宗商品及全球市場亞洲策略主管Viktor Shvets認為,中國經濟到頭來還要是由需求所推動,但現在看來並沒有需求;法興中國經濟學家姚偉則以通縮性復甦形容目前的中國狀況,因為廠商開始恢復生產,供給正常化後反而是超過需求復甦的。

不過從資金面來看,根據統計外資截至上周(5月25日當周)為止,已經連續第10周買超陸股,可見儘管中國經濟數據不振,但資本市場已經率先反應對中國經濟復甦的期待。

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疫情最緊張時刻已經過去,先前中國官方祭出多項救市政策也略見發酵,基礎建設腳步加快,讓房地產銷售逐漸回溫,預估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在第2季恢復成長。

專家認為,對於中國股市下半年表現也不宜看淡,重點產業包含5G基礎建設、新能源、半導體、內需消費,以及陸製替代受惠股,可望獲得資金青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