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不甩陸反對 捷克參院議長即將宣布訪台

時報新聞   2020/06/06 09:06

【時報-台北電】前任捷克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疑似因大陸施壓「不得訪台」之下而猝死,引起關注。對此,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表示,正因北京再三阻擾前議長訪台,反而增強他訪台意願,預計今年秋天成行,若成真將是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捷克官員。

 根據當地媒體「反映」(Reflex)報導,維特齊已下定決心訪問台灣,9日將召開記者會,強調會在任期結束前以捷克參議院議長的身分正式率團訪台,屆時將詳細說明訪台的規劃,預計今年秋天成行。

 柯加洛表示,雖然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密切,是外界公認的有陸元首之一,維特齊坦承,他與齊曼對於訪台意見不同,且確實可能對在大陸經營的捷克企業造成傷害。不過他也以已過世的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為例,強調捷克代表的還有自豪、自由、獨立等無形價值,他打算此次訪台行程,向台學習。

 維特齊出訪台灣也符合捷克社會的期待。根據捷克電台(Czech Radio)2月公布的民調,多達2/3的捷克民眾表示即使大陸反對,仍支持與台灣深化關係。捷克參議院上個月也以50比1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支持議長率團訪問台灣。(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