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彩晶衝車載產能 搶歐美日大單

時報新聞   2020/06/06 11:59

【時報-台北電】彩晶(6116)股東會登場,董事長焦佑麒表示,看好穿戴裝置成長性高,首季雖因改造產線,造成虧損,但第二季產線已生產恢復,平板需求不錯,本季營運表現可望優於首季。

 彩晶今年營運將是IoT應用、車載、手機三足鼎立,因應歐洲車載客戶訂單放量,將在南科廠投資一條新產線,預定2021年第一季量產,主要供應歐美日車載客戶。

 近兩年彩晶積極調整產品組合,減少手機面板出貨比重,轉往車載應用,以及IoT、類工控等新興應用發展。焦佑麒表示,第一季是傳統淡季,因應穿戴裝置尺寸小等特性,投入設備改造,產能因此下修、產出減少,造成單季虧損。

 彩晶副總吳許合表示,受到疫情影響,手機、車載面板需求疲弱,第二季產線生產恢復,平板面板需求不錯、血氧儀等產品也有急單,第二季產能利用率恢復到90%以上,營運表現可望優於首季。

 彩晶2019年手機面板營收占比從過去的60%減至48%,今年目標則是維持在30%~35%。車載面板去年比重大約30%,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前5個月表現低於去年水準,今年目標希望可以提升到35%以上。類工控、穿戴裝置等應用穩定成長,今年占比估約30%。

 吳許合表示,上半年手機廠下修出貨,出貨動能疲弱,白牌市場6月動能有所恢復。中國車市2月下滑80%、3月下滑40%、4月下滑6%,5月恢復到200多萬台的水準,在政府刺激政策帶動之下V型反轉。歐洲車市3月下滑15%、4月下滑76%,5月陸續解封,但是歐美不是計劃經濟,市場恢復狀況還要觀察。彩晶在穿戴市場耕耘多年,去年出貨1.5億片,今年出貨上看2.5億片。焦佑麒看好穿戴應用成長性高,除了運動、更轉向健康監測,美國品牌大廠會結合保險、醫療體系發展,是IoT應用中是重要的一環。

 彩晶南京模組廠設備產能約50萬~60萬片,去年移回一條模組產線,產能約7萬片,第一季已經開始出貨,供應日本客戶。第三季將新購一條生產線,下半年裝機,2021年第一季投產,屆時南科廠總產能將達20萬片,主攻歐、美、日等國的車載客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