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中美貿易協議 川普有疫見

時報新聞   2020/06/07 11:50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重創美國,令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不滿升溫,近期頻藉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向中方放話。儘管美國官員日前剛肯定中國疫情期間仍履行協議,川普仍表示,對協議的看法已和三個月前有些改變,並揚言中國若不降低美國龍蝦關稅,將對「一些對中國很珍貴的物品」加徵關稅。

 中美今年1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緩兩國緊張情勢。中方承諾今明兩年內,在2017年購買量的基礎上,增購包括農業、能源、製造業和服務業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未料之後因疫情爆發使全球交通大亂,市場擔憂中方恐無法如期履約。

 但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美東時間4日表示,中國在疫情期間的履約表現相當出色,中方過去幾周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包括在上周購買價值1.85億美元的美國大豆。未料,萊海澤對中方的肯定隔日即被川普蓋過。

 綜合外媒6日報導,川普美東時間5日在白宮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後,「我想我對中美貿易協議的看法和三個月前有些改變」。他並稱,「與中國和睦相處會是件好事,我不知道這是否會發生。」

 川普同日在美國龍蝦重要產地緬因州出席造勢活動時還宣稱,除非中國降低美國龍蝦關稅,否則他將會向「一些對中國很珍貴的物品」加徵關稅。中國2018年時宣布向美國多種產品加徵關稅,美國龍蝦也在關稅清單上。

 截至6日清晨,新冠肺炎已對美國造成約190萬人確診、近11萬人死亡,美國淪為全球受害最慘重國家。隨著疫情在美國升溫,川普一反年初疫情爆發時對中國防疫的肯定,近期轉而多次抨擊中國隱匿疫情,更數度表達自己對中美貿易協議的不滿,屢屢牽動市場情緒。最近的一次,5月28日中國表決通過制訂「港版國安法」草案後,川普隔日雖未取消中美貿易協議,但已讓市場嚇出一身冷汗。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認為,儘管中美緊張局勢在最近幾周升級,但川普政府正專注拚經濟,不會想讓中美貿易協議「出事」。有分析師表示,距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僅5個月,若美方退出協議,並無法讓川普在製造業吃重的搖擺州獲得持久的聲勢反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