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輝瑞執行長博爾拉向對手喊話 合力研發新冠肺炎疫苗

時報新聞   2020/06/07 13:08

【時報-台北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認為輝瑞是擁有先進技術的重要製藥機構,肩負研究新藥和疫苗等責任。因此願意砸下10億美元,不求回報地加快疫苗開發與生產,甚至願意跟其他對手分享與合作,希望秋季時能為大家提供有效疫苗。

 博爾拉3月中跟輝瑞研發疫苗和生產部門等負責人舉行視訊會議。雖然他們訂下2021年成功研發與生產疫苗的目標,但博爾拉認為在時間上仍然不夠快。因為秋冬是呼吸道疾病傳播高峰期,疫情可能捲土重來,因此研發與生產有效疫苗是克不容緩。

 輝瑞科學長杜爾斯坦(Mikael Dolsten)說,博爾拉向研發與生產團隊施壓,要年底前能提供數百萬劑疫苗來防疫。

 為儘早控制疫情,跟其他廠商合作是最好方法。輝瑞5月初在美國巴爾的摩進行臨床實驗的疫苗,就是跟2008年才成立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博爾拉說研發疫苗通常要花數年時間,因此對輝瑞短短數周內做到目前程度感到自豪。

 他坦承在其職業生涯裡未曾遇過像新冠肺炎這樣的疫情危機,但他2019年初上台後積極讓輝瑞業務,從學名藥和潤唇膏等個人用品,大舉轉向高風險但高回報的專利藥研發上,才讓輝瑞有能力快速研發新冠肺炎疫苗。

 雖然一些專家認為博爾拉要在未來幾個月內,成功研發並量產有效疫苗是不可能實現,但他強調這次拚命研發疫苗的主要目標並非為賺錢,而是要盡一家藥廠為社會解決疫情危機的責任。

 為加快成功研發疫苗,他授權其研發團隊可跟對手討論和分享具專利權的資訊,這是向來最保護研究成果的醫藥業從未有過的舉動。

 輝瑞和BioNTech合作,以前沿技術研發「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是目前全球七種進入臨床實驗階段的候選疫苗。輝瑞的實驗在美國有360位自願者參與,德國有200人,最終會把實驗總數擴大至約8,000人。

 輝瑞希望10月前得到美國政府緊急使用的授權。為做好這方面準備,輝瑞正轉換四座廠房的生產,要在年底前可生產2,000萬劑疫苗,2021年可生產數億劑。

 儘管還不確定輝瑞的疫苗是否有效和得到授權,但博爾拉強調輝瑞打算2020年撥出10億美元經費去研發和生產其疫苗,強調只要證實有效和得授權,就能讓大家立即得到疫苗才是最重要。

 對於輝瑞不計代價的做法,許多人好奇其真的那麼有把握?不少專家甚至認為輝瑞不可能達成在秋季時提供數百萬劑疫苗的目標。博爾拉承認自己飽受極大壓力。因為真的有效就能拯救世界,若沒效即一場空。

 博爾拉3月中跟輝瑞管理高層開會時已經表明,這次研發疫苗所做的投資不能用是否賺錢來考量。

 他強調所砸下的10億美元不會對公司財務造成衝擊,其計畫是要確保大家能得到有效疫苗。只要一切按照計畫進行,輝瑞還會向BioNTech額外支付5.63億美元。

 對於博爾拉在研發上的全力支持,輝瑞疫苗研究部主管珍森(Kathrin Jansen)說,在研發成功前是無法告訴大家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但在新冠肺炎帶來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機之下,就需要前所未有的行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文/鍾志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