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機股》台幣持續升值 上銀總裁籲央行應排除熱錢干預

時報新聞   2020/06/19 16:29

【時報-台北電】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所幸今(19)日收盤貶值0.5分而以29.66元作收,但仍造成出口產業第二季獲利均遭新台幣匯率吃掉,業者叫苦連天。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他向來認為匯率應該中性,新台幣匯率沒有理由成為全球最強貨幣,近期新台幣匯率升值是因熱錢湧入,他呼籲央行應該有所作為,排除熱錢干預匯率。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及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兩父子,今日出席上銀股東會後受訪。被問到近期新台幣匯率升值看法時,卓永財表示,匯率應該是中性,新台幣匯率沒有理由這麼強而成為全世界最強貨幣。這波新台幣升值,主因是熱錢流動及香港資金跑來台灣,台灣整體競爭力沒有那麼強,不能靠熱錢把新台幣匯率炒起來,中央銀行要有作為,維持貨幣的中性,應排除熱錢干擾匯率因素,日本經濟失落20年,主因是匯率強勢,影響競爭力。

 卓永財指出,從上銀及大銀微系統兩公司目前訂單狀況來看,6月業績有機會超過5月,第三季優於第二季。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主因是有客戶群及新產品服務顧客。大銀顧客群與上銀不一樣,工具機佔上銀營收比重三分之一,大銀客戶以半導體及智慧製造為主。

 卓永財表示,隨著全球各地陸續解封,整體景氣還要觀察一、二個月,目前看來,企業為分散製造,在大陸以外設第二季生產基地,高端會回台設廠,低端會到東南亞設廠,東南亞下半年機會比上半年及去年好,尤其越南在東南亞表現是最好。工具機是資本財,復甦是最好,產業機械加工及汽車產業好起來,工具機才會好起來,工具機產業景氣難有起色,主因是飛機都不飛了,日本汽車生產少掉六成,對金屬加工需求減少,這是工具機很大客戶族,其他產業好起來,工具機產業景氣才會有起色,第三季工具機產業景氣還不會好轉。

 卓文恒表示,客戶下單保守,交期比以前短,目前上銀訂單能見度1.5~2個月,多半是1個多月,少部分交期2個月,客戶對下半年還是有疑慮,不敢下長單。比較熱的自動化、醫療及半導體設備用到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陸續調漲售價5%~10%,上銀4、5月合併營收回升,6月又優於5月,7月訂單快滿了,開始接8月醫療、5G、半導體及自動化等產業訂單,第二季可以轉虧為盈,上半年有機會獲利。(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沈美幸/台中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