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機股》兩訂單助攻 大銀營運不看淡

時報新聞   2020/06/25 16:36

【時報-台北電】上銀(2049)集團總裁兼大銀(4576)董事長卓永財24日表示,大銀不單拿下日本豐田汽車及國際手機大廠訂單,近期也接獲義大利及大陸業者採購力矩馬達訂單,目前看來,今年營運及獲利有機會超越去年,明年更將比今年好,長期發展來看,大銀表現將超越上銀。

 卓永財24日主持大銀上市後首次股東會,大銀去年EPS為0.32元,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04元、股票股利0.06元,合計配0.1元股息股利。

 卓永財表示,大銀開發次世代智慧製造所需新產品,去年因中美貿易戰而延緩供貨,今年又有疫情,所有國際大展都取消或延後,等2021年疫情過後,客戶會陸續參加國際性大展,將展出搭載大銀力矩馬達的五軸機。工具機業只要一家使用,其他家也會跟進,是大銀接單很好的機會,力矩馬達及高速馬達等新產品,是大銀未來營運及獲利成長的機會。

 卓永財指出,大銀今年客戶以半導體、醫療及5G相關產業為主,除成為國際手機大廠的首家機電整合供應商外,也與上銀攜手為日本汽車集團大陸廣州豐田汽車焊接自動化生產線,上銀提供系統整合,大銀供應53個電控箱及後端軟體。

 大銀近期陸續接獲義大利採購42台力矩馬達,主要用在天文台,今年第三季開始出貨,大陸工具機廠也採購30多套力矩馬達,預計今年出貨完畢。另外,正與國內自行車廠、自行車踏板、生技及拋棄式隱形眼鏡業者接觸,大銀提供系統服務。

 卓永財指出,目前來看,大銀今年營運及獲利有機會超越去年,疫情是最大變數,明年也會比今年成長。

 卓永財進一步表示,以精度來說,上銀生產微米級產品、大銀產品是奈米級;而就市場來看,大銀競爭對手有德國西門子、日本發那科、Panasonic、安川電機及三菱電機等廠商,營收規模都是新台幣數千億元,大銀機會更大,未來營運規模有機會上看千億元。

 相較之下,上銀生產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目前也朝次系統及系統件發展,全球最大競爭對手年營業額新台幣500多億元,上銀排名第二,上銀營運規模拚千億元,要靠機器人及醫療新產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