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汽車股》劍麟英利東陽 瞄準業外商機

時報新聞   2020/06/29 08:14

【時報-台北電】疫情改變全球汽車產業生態,也催促汽車零件族群「不務正業」,加速開發非傳統汽車零件商機。劍麟(2228)跨足車用散熱系統領域,英利-KY(2239)研發輕量化電池組殼體,東陽(1319)投入塑料鈑件開發,瞄準新興的電動車產業。

 OEM(車廠代工)車燈廠大億(1521)更宣布,與漢翔合作開發航空燈具,已取得AS 9100航空工業品質管理系統認證,建立進軍航太產業的灘頭堡。

 近年全球汽車市場低迷,今年更因疫情,汽車零件產業競爭加劇,來自車廠客戶要求降價的壓力與日俱增,為反轉此一劣勢,汽車零件廠紛紛探尋傳統燃油引擎汽車之外的零件供應新商機,藉此拉高產品單價與毛利空間,並建立未來營運的新成長動能。

 特別是新興的電動車,今年銷售不僅沒染「疫」,還逆勢成長,更加深汽車零件業者發展電動車周邊的意願。

 劍麟原布局汽車精密金屬加工領域,為進一步拓展電動車新商機,日前股東會上宣布要投入車用散熱領域,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持續取得先進技術與專利,創造新利基。

 據了解,電動為延長行駛里程、降低成本,散熱、輕量化、節能成為車輛設計的重點項目,劍麟選定車用散熱領域,作為切入電動車產業的著力點;LED燈節能的特色,也讓LED車燈模組廠聯嘉(6288),拿下特斯拉Model 3與Model Y的尾燈零件大單。

 東陽、英利兩家零件廠,瞄準電動車輕量化的需求,東陽研發高強度塑料鈑件,可取代傳統車殼的沉重鋼板;英利開發出電動車電池組的玻纖複合材料上殼體,與鋁合金下殼體,隨一汽大眾、沃爾沃等大陸車廠客戶電動車投產,將可挹注英利營運新動能。

 車燈廠大億,則瞄準毛利更高的航太產業市場,與漢翔合作開發航空照明燈具。大億總經理馮世忠透露,航空照明燈具雖訂單量不大,但卻是大億取得進入航太領域的敲門磚,目前產品還在設計中,估計開發期三~五年,最快2023年可貢獻業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 陳信榮/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