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翻空收小黑後迎來開門紅,過千億元限售股解禁成壓力

國際股市   2020/11/16

中國、日本和韓國等15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成就全球人口數量最多的自貿區暨全球規模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後,滬股週一上半場漲約1%,為五個交易日首紅,該指數上週週線翻空小跌0.1%。

市場人士表示,RCEP利好在週一表現在部份類股上,但利好能持續多久仍是未定之天。其中,有市場人士指出,經過長達八年的磋商,包含中國、日本和韓國等15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週日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正式簽署。對中國而言,在外經貿領域是僅次於WTO的標誌性事件”。但同時,RCEP也是一個較為鬆散的組織,且美國可能在拜登掌權後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構成競爭,RCEP前景存在不確定性。

另一方面,自11月1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管理辦法》正式施行以來,外資機構開始密集提交相關資格申請。截至目前,申報相關資格的外資機構已超過20家。

證監會官網顯示,11月13日,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遞交《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審批》。前一週,還有韓國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群益期貨(香港)有限公司、嘉謨證券、瑞明資本、新光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向證監會遞交《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審批》。

蘇甯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黃大智表示,引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將給中國帶來增量資金、先進的技術和風控管理經驗,有助於國內資本市場建設,引導市場投資風格的轉變,有利於內資金融機構提升綜合實力、做大做強。

凱豐投資表示,QFII新規範圍的拓展有利於降低成本,投資更為便利。如對於商品期貨,在增加該投資範圍後,可以直接投資,不需要再找券商通過收益互換或場外衍生品方式投資於國內商品市場,可以將成本降低4%至6%。

今年以來,QFII、RQFII的數量和體量已有較大提升。同花順資料顯示,截至11月13日,共有32家QFII的最新額度在10億美元以上,146家RQFII的最新額度在人民幣10億元(下同)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超過市值超過千億元限售股解禁,或成為大盤反彈的一大天花板;本週(11月16日至11月20日)將迎來超千億元市值限售股解禁。同花順資料顯示,本週共有64家公司限售股面臨解禁,合計解禁市值共達1332.24億元。11月18日解禁市值將達599億元,其中,金山辦公將於11月18日解禁1.45億股,解禁市值達429.55億元;廣汽集團將於11月16日解禁10.54億股,解禁市值達132.37億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