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解封 美6月服務業活動回溫

時報新聞   2020/07/08 07:41

【時報-台北電】IHS Markit與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6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美國服務業在解封後顯露回溫跡象,不過分析師警告,美國確診人數持續攀升,部分州重啟封城措施恐打擊服務業活動。

 6日出爐的兩項調查皆顯示,服務業需求逐漸回穩,出口回升。企業裁員的速度減慢,部分公司開始招募員工。此外,價格指數上升亦反映需求回溫。雖然整體企業信心依然偏低,但調查的受訪者對經濟展望逐漸感到樂觀。

 根據IHS Markit報告顯示,6月服務業PMI由37.5勁升至47.9,意味著美國服務業活動雖持續緊縮,但縮幅已明顯緩和。數據在50之上代表擴張,低於50代表緊縮。

 另據ISM公布,美國服務業PMI連續兩個月緊縮後,6月數據揚升至57.1,順利重返擴張軌道。

 服務業約占美國經濟的三分之二,服務業活動回復熱絡,將為第三季經濟寫下好兆頭。《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意見,預估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擴張14.2%,一口氣扭轉第二季預期緊縮33.5%頹勢。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將左右美國的經濟成長前景。德州與佛羅里達等美國率先解封的州,確診人數攀升後,6月底又頒布新的防疫措施,對餐廳和酒吧營運設限。

 此外,紐約、密西根和加州,也因為疫情升溫下令商家關閉。

 IHS Markit首席企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指出,美國解封後商業活動回溫,不過初期的反彈仍然很有可能無以為繼。主管機關重新實施封城措施對抗第二波疫情,將是復甦動能的一大威脅,並可能讓經濟再跌入衰退。

 ISM主席維斯(Anthony Nieve)表示,雖然6月服務業重返擴張,但仍然遠遠不及疫情前的水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