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油價大復活 美減產扮關鍵

時報新聞   2020/07/08 07:42

【時報-台北電】全球前三大產油國之一的美國,由於產油量快速下滑,減輕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壓力,刺激油價自4月底來大幅回升。

 紐約西德州8月原油期貨周二盤中每桶下跌0.5%報40.4美元,倫敦布蘭特9月期油下跌0.4%報42.9美元。國際原油期貨3月後一路下滑,紐約期油4月還一度崩跌,出現史上首見的負油價。

 美國人在解除封閉後增加開車需求,讓紐約油價回升至逾40美元,卻仍不足以讓頁岩油商擺脫財困。

 許多油商在能源業興旺時大舉借債來增產,因此目前油價水準未能減緩其債務壓力。疫情衝擊能源需求,更使油商必須減產因應而令收入大減。

 美國上周每天產油量從3月底的1,300萬桶,銳減至1,050萬桶。像雪佛龍(Chevron)等大型油商也因疫情而關閉油井。

 在美國產油量大減之際,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跟非OPEC產油國聯手做出歷來最大減產行動,支持油價自4月中以來回升。

 但目前油價仍遠低於紐約油價在年初時的約63美元和倫敦油價約69美元。許多投資人預期美國能源業會出現破產潮。

 Lipow石油協會總裁立普(Andy Lipow)認為紐約油價在40美元水準,仍不足以讓頁岩油商償還債務和應付經營成本。

 專家預期美國產油量會繼續走低。因為許多能源消耗量大的地區像德州、加州和佛州等新冠肺炎新增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大幅減少以天然氣的發電需求。近期天然氣價格創約25年新低,使近期油價的漲勢顯得有點虛。

 勤業眾信(Deloitte)近期發現,像Occidental和Concho等頁岩油商必須為其資產減值或沖銷高達3億美元。業者近幾年因油價走高,砸數百億美元計資金增產,為許多公司埋下債台高築的種子。

 油價大跌令業者難以存活下去。CIBC私人財富管理認為目前頁岩油產業正處轉型期,不是破產就是跟其他業者整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