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冠疫苗捷報、拜登權力轉移正式啟動等因素,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77%

國際股市   2020/11/30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強勢,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四週上揚,因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陸續捎來正面的消息,且在投資人紛紛押注美國新政府將推出更多國際主義政策之際,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權力轉移正式啟動,也助長了市場多頭氣焰。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77%,指數來到1,230.72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則是上揚2.23%,指數成為193.1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巴西,以及愛沙尼亞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7.73%、4.82%,以及4.65%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蒙古、寮國,以及菲律賓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0.59%、4.00%以及5.0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隨著拜登的勝選,美國新政府的政策走向,將受到各界關注。同時,各國與中國間的關係、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

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同時,國際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2020年的步入尾聲,新興市場股票2021年走勢也受到投資人關注,而不少基金業者均看好新興市場2021年行情。其中績效位居同業前排的基金管理業者Norde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基金經理人Jakob Zierau表示,經濟增速潛在回升以及政策收緊落後可能為新興市場股票創造有利環境,這類股票目前在全球共同基金中的持倉水準似乎不高。

Zierau表示,美國政府替換也對新興市場股票構成支撐,因為新政府可能會帶動全球更多合作,並且讓美中貿易衝突的論調發生改變。

此外,高盛方面估計,由於經濟強勁復甦,新興市場2021年勢必會有出色表現,並且逆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危機給其帶來的震盪。高盛駐倫敦策略分析師Kamakshya Trivedi和駐紐約策略分析師Caesar Maasry以及他們的同事在報告中指出,即便全球央行繼續維持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周期性復甦仍會持續深化,所以高盛的看法是,新興市場資產的表現將會從抗跌變為出色。

報告指出,未來12個月的預測顯示,受到溢價縮小和貨幣投資回報的推動,主要新興市場指數具有很大的上漲空間,其中股票的上漲空間最大,其次是地方貨幣和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