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H2產線不淡 蔡力行:聯發科今年表現優於市場預期

時報新聞   2020/07/31 17:27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今(31)日舉辦法人說明會,第二季財報繳出亮眼成績,每股賺4.58元,毛利率衝上43.5%,更是寫下近5年新高,展望第三季,執行長蔡力行表示,各個主要產品線持續樂觀,營收更是拚增上看3成之多,他強調,隨著市佔率提升,相信聯發科今年表現能優於市場預期。

聯發科第二季營收優於預期,營業淨利率提升至11%,達到2015年第四季以來最高水準,且上半年營業淨利金額相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40%。

聯發科上半年營收1284.66億元,年增加12.4%,營業利益率為10.28%,年增加2.13個百分點,上半年稅後純益為131.14億元,年增加33.33%,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為8.22元,聯發科上半年毛利率為43.31%,年增加1.96個百分點。

聯發科看好下半年各個主要產品線持續穩定成長,5G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將帶動5G SoC出貨持續樂觀,且下半年將出貨到大陸以外市場;成長型產品上,包括物聯網、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在第二季營收佔比為28%~33%,下半年持續具成長動能,蔡力行表示,聯發科的WiFi6解決方案目前已應用在寬頻網路、路由器與消費性電子等各類終端產品上,今年聯發科可望達到數百萬的WiFi 6晶片出貨量,並在未來幾年持續增長,此外,電源管理晶片在第二季成長也很強勁,主要來自筆記型電腦、Chromebook與5G基地台,展望下半年,除了PC與5G基地台的穩健需求外,來自5G手機、快充解決方案與遊戲機的營收貢獻也將持續增長。

客製化晶片方面,蔡力行表示,遊戲機相關的消費性客製化晶片已進入為期數年的新產品週期,因應年底的銷售旺季,第三季需求強勁,企業級客製化晶片方面,雲端AI專案如期將於下半年進入量產。

智慧家庭及其他產品方面,第二季整體營收佔比約20%~25%,全球電視晶片在第二季需求趨緩後,第三季由北美以及歐洲市場帶動快速彈升,也發現到小尺寸電視在疫情期間特別受歡迎,至於其他的傳統消費性電子的需求也逐漸恢復。

此外,蔡力行表示,聯發科5G數據晶片業務發展也相當順利,第一個搭配英特爾平台的5G筆記型電腦專案進度如期將在2021年上半年量產;毫米波產品開發進度亦符合預期,預計年底完成開發,將會在2021年送樣。

蔡力行表示,隨著市佔率提升,相信聯發科今年表現能優於市場預期,聯發科上半年營收已經較去年成長超過12%,展現營運槓桿(operating leverage)效益,相信下半年絕大部分業務的成長動能將會相當程度地優於上半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