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遭陸施壓屈服 澳名校自刪挺港文被罵翻

時報新聞   2020/08/03 17:05

【時報-台北電】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 Sydney)日前在官方推特刊登一篇挺香港的評論文章,引來大陸留學生不滿,要求陸駐澳領事館向學校施壓撤文,校方幾小時後火速刪文,此舉引發澳州議員不滿,砲轟校方向大陸屈服。

綜合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新南威爾斯大學官方推特上月31日轉推了一則該校法學院針對香港局勢的評論文章,文章題為「國際社會需要施壓,以終結中國在香港所犯的錯誤」(China needs international pressure to end Hong Kong wrongs),推文引述內文「現在是關注香港局勢急速惡化的關鍵時刻」,更引述該系講師、同時為「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澳洲分部主任皮爾遜(Elaine Pearson)的話指出,現在是國際社會向大陸施壓的時刻,抑制侵犯人權的行為。

貼文刊出後,新南威爾斯大學隨後遭到大陸留學生撻伐,留學生不只在社群媒體上痛批皮爾遜無知、偏頗、歧視,甚至是「嚴重冒犯中國學生」、「構成對大陸內部事務的干涉」。德國之聲也報導,畢業於新南威爾斯法學院的大陸律師也在微信上發起群組、組織抗議行動,他們的目標是讓學校刪除貼文、下架官網上的評論文章,並且公開道歉,群組中也有學生表示,已經將訊息轉告大陸駐雪梨領事館。

推文貼出幾小時後,新南威爾斯大學又發布推文,強調該校學術人員發布的言論並不一定代表校方立場,更指出「學校和大中華地區悠久與珍貴的關係可追溯至60年前」,「新南威爾斯大學提供一個歡迎及包容的環境,並且很榮幸地歡迎來自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的學生。」

不過2則推文後續都已經被刪除。

新南威爾斯大學自刪貼文的舉動又被罵翻,澳洲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呼籲校方捍衛言論自由,多名跨黨派議員痛批校方屈服於大陸施壓、自我審查,放棄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工黨議員謝爾登(Tony Sheldon)在推特反問,「新南威爾斯大學怎麼還能自稱是大學?」(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吳映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