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陸H1市場主體保障成績單:廣東總量第一、海南增速居冠

時報新聞   2020/08/06 14:38

【時報-台北電】大陸各地近期陸續交出了市場主體保障成績單。《21世紀經濟報》整理後發現,已有22省份發布今年上半年市場主體數據。數據顯示,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與河北市場主體總量占大陸市場主體近半;其中,廣東憑藉1305.9萬戶市場主體位居榜首,江蘇則以101萬新增市場主體數量領先全大陸,年增率方面則以海南的29.95%暫居第一。

 保障市場主體之所以重要,專家看來,企業若無法生存,再好的穩就業、保民生政策都將失去作用;因此,必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從全大陸來看,東部沿海地區仍是商業活動最活躍的地區,市場主體規模依然保持領先。今年上半年,廣東、江蘇、山東的主體數量排名前三,分別達1305.9萬、1111萬、1110萬,均超過千萬。浙江市場主體數量為773.44萬,暫居第四。

 從新增市場主體數量看,除廣東未公布相關數據外,江蘇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場主體101萬,較去年同期成長19.90%,領先全大陸;山東與浙江則分別新增市場主體49.15萬、63.46萬,增速達14.5%與24.79%。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院長任頲表示,近年來,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各地都將增加市場主體數量當成是政策目標,尤其,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等地都是市場經濟最發達的大省,民營經濟活躍,因此,市場主體數量自然可以占領先地位。

 除此之外,從新增市場主體增速看,海南較為突出。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南累計實有市場主體101.09萬戶,其中,上半年新登記市場主體達11.02萬,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95%,在全大陸暫居增速第一。

 任頲認為,海南的主體之所以能夠在疫情期間逆勢成長,多是因為政策紅利帶動市場主體看好預期;他進一步解釋,海南如此多的增量,很大一部分源自自貿港政策,激發大陸各地的投資人和企業到海南新設機構。(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李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