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雜音干擾 全球股市全失血

時報新聞   2020/08/12 08:40

【時報-台北電】全球多國PMI齊揚,加上財報傳驚喜,激勵主要股市紛紛上漲作收,然疫情擴散、美國總統大選逼卻增添復甦動能不確定,並持續影響國際資金信心,導致上周股市多頭氣氛並未同步帶動全球資金共襄盛舉。

 根據統計,上周國際資金不僅對全球主要市場基金全數改採調節態度,且賣超力道均較前一周擴大;除了歐股基金連兩周蟬聯全球吸金霸主之路被迫喊停,美股基金上周失血進一步擴大至65億美元,為失血最甚的主要市場基金;新興市場整體遭調節27.26億美元,全面資金淨流出來到第四周。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在原先經濟封鎖措施陸續放寬激勵下,包含美國、歐洲和中國等主要經濟體最新7月製造業PMI皆較前月進一步攀升,並站上50以上的景氣擴張領域,反映現階段全球景氣持續正向發展,但受累於中美雙方持續對峙,上周國際資金顯然對股票基金的投資信心仍然搖擺。

 林雅慧分析,為振興國內經濟,美國政府不僅祭出無限量QE,還持續擴大財政赤字,預期美國赤字占GDP比重於今年底將來到18%,使得美元貶值壓力大幅提高,由於弱勢美元通常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因此,在資金輪動下,增加亞股和新興市場股市的吸引力。

 投信法人表示,近來第二波疫情在美國看似有再起之勢,但仔細觀察數據,可發現根據美國疾管局所公布資料,至7月底止確診比率雖微幅上升至(8~10%),但仍遠低於高點值(20%);此外確診中重症比率也由高峰的40%降至約15%,死亡率也連帶明顯降溫,加上近來疫苗進度屢傳佳音,衝擊可望低於前波疫情。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隨著企業財報公布接近尾聲,盤勢將聚焦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政策協商進展、中美情勢及美國選舉的新聞頭條風險,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簽署行政命令延長部分紓困措施,但規模有限且未來可能面臨法律挑戰,增添市場波動。

 由於美股這波漲勢主要集中在科技產業、尤其是尖牙股,短期可能出現逢高獲利了結賣壓,資金轉進低基期的循環性類股或價值型股票,應視為良性的類股輪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