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主要債市 連五周全面吸金

時報新聞   2020/08/12 08:43

【時報-台北電】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引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跟著彈升,卻無礙國際資金持續進駐債券型基金的腳步。根據最新統計,主要債券型基金已經連續五周全面吸金,投資級企業債更已經連續18周吸金,上周再流入117.66億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利差優勢下,單周吸金更從前一周的18億美元躍升至32億美元,新興債券基金的淨流入也擴大至4.5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吸金也由前一周的55億美元,翻倍至上周的226億美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奕栩表示,主要央行為因應疫情採行寬鬆政策不遺餘力,驅使資金持續尋覓更好的收益機會,這也使得高收益債的收益優勢備受青睞,不過,即使4至7月累積回補的金額高達500億美元,但距離過去贖回流出的總量,仍有極大的回補空間。

 但黃奕栩提醒,高收益產業表現分化明顯,且輪動加快,所幸,利差先前走寬的幅度已反映一定程度的違約可能,著眼持有價值、息收的角度,現階段正是中長線佈局高收益債券的好時機。

 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毛宗毅表示,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投資等級債之發行量高達1.17兆美元,市場預計下半年發債量將降至4千億美元,發債量下滑主要是受到併購交易延後的影響;而需求方面,目前投資債已連續17周呈現淨流入,惟今年以來僅流入總規模1.5%,推估未來流入空間仍高。

 不僅如此,FOMC之政策買盤SMCCF(次級市場購債)不容忽視,自Fed推行至今已購入442億美元ETF公司債,為確保絕大部分需紓困企業都能獲得資金挹注,目前此計畫將延至年底。毛宗毅研判聯準會勢必將保持零利率、延續購債操作,以壓低長天期殖利率揚升的風險,並使殖利率曲線趨於平坦,目前投資級債供需結構更有利。

 法人表示,近來雖有二次疫情以及美中關係緊張等不確定性籠罩,但全球市場風險情緒仍偏正向,主要市場股市包括美國、大陸及歐洲等股市近來皆有不錯表現,然而對許多偏好穩定收益、風險取向較為謹慎的投資人來說,債券資產仍是相較股市為佳的投資選擇。

 信用債方面,高收益債因有仍優於投資級債與公債的殖利率,加上風險取向雖略高於投資級債,但仍較股票資產為低,相較之下為在風險屬性與穩定收益特性之中,位處相對中間及平衡的一個選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