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Fed研究數位貨幣 不準備發行

時報新聞   2020/08/15 10:40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13日在一場會議上表示,Fed正在研發與測試實驗性的央行數位貨幣(CBDC),目的在於增強對數位貨幣的理解。但她強調,聯準會並不準備發行數位美元。

 

 過去幾年負責在Fed內部,帶領數位幣與相關技術討論的布蘭納德,在舊金山聯準銀行贊助的創新會議上強調,雖然Fed在這些新興領域上的研究與實驗採取主動姿態,但這並非意味Fed已經準備好要發行CBDC。

 她解釋,因為如果要使用該貨幣,勢必會涉及到棘手法律問題的「政策程序」,然而Fed迄今根本還未決定是否要開始該程序。

 該Fed官員指稱:「我們正花時間與精力去了解數位幣的重要涵義,以及目前在全球各地的CBDC發展情況。」布蘭納德並補充,基於美元在全球的重要地位,Fed在攸關CBDC的研究與政策發展上,仍有必要維持先趨地位。她還提到,由於全球對美元需求仍然強勁,Fed將確保大眾能取得多種支付選項的途徑。

 目前Fed針對CBDC的內部實驗,包括來自克里夫蘭、達拉斯與紐約等聯準銀行的研究人員,他們將負責協助數位幣對支付生態系統、貨幣政策、金融穩定與消費者保護的政策研究。此外波士頓聯準銀行則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建立與測試央行使用的實驗性CBDC。

 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曾在上月發布報告指出,CBDC在過去幾年已有大幅進展,該數位幣已從大膽投機的概念衍生成為不可避免的必然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就有知名經濟學家提到,CBDC能使政府在向勞工發放紓困支票時更加容易。

 布蘭納德在演說中還表示,大陸在CBDC的研發領域上正大幅超前。大陸四家國有銀行已在深圳等城市對該數位幣進行測試,意味數位人民幣的發行即將來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