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輝達併購安謀 IP概念股將吃轉單

時報新聞   2020/09/15 07:48

【時報-台北電】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宣布以400億美元天價併購處理器矽智財(IP)廠安謀(Arm),但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的大環境下,原本採用Arm架構IP的中國當地系統廠及晶片廠,恐將被迫加速去美化速度,業界預期中國業者會淡化對Arm架構IP的採用,轉向擴大與其它獨立第三方(third party)IP供應商簽訂技術授權合約。

 法人看好包括x86處理器IP供應商威盛(2388)、RISC-V處理器IP供應商晶心科(6533)、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eNVM)IP供應商力旺(3529)及億而得(6423)、基礎製程及高速介面IP供應商M31(6643)、LPDDR記憶體IP供應商愛普(6531)等IP概念股直接受惠轉單效益,搶攻中國半導體市場每年逾百億美元的龐大IP授權金及權利金市場大餅。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已將許多中國業者列入黑名單中,其中又以對華為的限制最大,只要採用美國技術的晶片都要取得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出貨華為。但以Arm架構處理器IP來說,因為其總部位於英國倫敦,且現在最大股東為日本軟銀,所以只有少數在美國當地研發的IP會受到美國的貿易禁令限制。

 但是若NVIDIA順利併購Arm,且美國今後可能會將更多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中國要取得Arm架構處理器IP的難度將愈來愈高。由於中國自主研發晶片當中,包括展銳推出的5G手機晶片,或是阿里巴巴及華為推出的伺服器或AI運算處理器等,Arm架構IP市占率超過九成。因此,此一併購案預期會加快中國業者的晶片架構去美化並尋求其它可行方案,也讓台灣IP供應商得以受惠大啖轉單。

 以現在大陸主要系統廠或IC設計廠發表的處理器來看,x86架構及RISC-V架構處理器會是發展重點,例如威盛將x86處理器IP授權予上海兆芯後,已發表多款可應用在筆電及平板、嵌入式系統的處理器。至於中國業者大量應用在物聯網的RISC-V處理器部份,晶心科可望爭取到更多相關IP授權合約。

 再者,為了建立支援非Arm架構處理器的IP生態系統,業界預期中國系統業者或晶片廠商也會大量導入台灣供應商提供的IP。例如M31受惠於5G及AI應用帶動高速傳輸介面IP需求,來自大陸客戶的IP授權案持續湧入;力旺、億而得、愛普等亦持續擴大對大陸客戶的eNVM IP或LPDDR等記憶體相關IP授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