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5G晶片市場難為 郭明錤示警:聯發科挑戰不小

時報新聞   2020/09/16 16:39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針對聯發科(2454)出具最新報告,他認為,華為禁令將對聯發科造成衝擊,影響聯發科產品組合,加上大陸全力發展自家半導體晶片,不排除未來3~5年後,大陸品牌的低階手機將會開始採用國產SoC(系統單晶片),此也成為聯發科一大挑戰。

郭明錤分析指出,聯發科5G SoC毛利率恐在2021年降至30%,主要是因為低價、低毛利率的天璣720等出貨比重快速提升,加上聯發科對台積電沒有議價力,故與高通競爭時無價格優勢,預測聯發科2020年、2021年與2022年的5G SoC ASP分別為美金32~34元、美金20~22元與美金14~16元,低於市場的預期。

郭明錤分析進一步表示,美中國家政策均不利聯發科成長,美方利益優先與大陸十四五計畫,都恐使聯發科未來5G SoC市占率難再增長。

郭明錤認為,聯發科的非華為客戶訂單需求僅為華為的70%,因高通仍為其他Android品牌主要5G SoC供應商,在華為禁令後聯發科產品組合顯著改變,因主要出貨低階手機,故聯發科的高中階5G SoC,包括天璣1000系列與天璣800,需求將下滑,也因此,儘管5G手機滲透率持續提升,但整體出貨量卻持續下滑,代表5G對換機需求無顯著貢獻。

此外,郭明錤也點出,IC設計國產化是大陸未來5年的重要國家半導體政策,預期3~5年後,大陸品牌的低階手機將會開始採用國產SoC,聯發科的手機SoC市場占有率長期而言將會遭遇成長瓶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