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股》兆豐金新南向放款增14% 搶灘北越攻商機

時報新聞   2020/09/16 16:46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今舉行第二季的法說會,聚焦海外業務的營運概況及發展佈局,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兆豐銀行仍持續積極推動新南向國家放款業務,截止至今年6月底,新南向國家分行放款餘額已達新台幣120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4%,遠高於其他海外地區。未來新南向國家新設據點逐步展現效益,放款需求將會持續穩健成長,海外分行的獲利成長可期。

由於美中貿易戰逐步改變東南亞的貿易與產業結構,越南不論是資金投資或是出口貿易,都顯著成長,為東南亞地區美中貿易戰最大受益國,經濟戰略地位對台商更顯重要。再加上兆豐銀行在越南南部已設有胡志明市分行,放款量逐期成長,北越因與中國廣東深圳等地理位置接近,具地利優勢,有多個工業園區,近期漸成為電子零組件、汽車零組件等供應鏈產業聚落,台商近期在當地設廠多,商機漸增。而海防市為越南北部第二大工業中心,擁有越南北部最大的港口與機場,交通便利,商業活動興盛,目前尚無台資銀行入駐。也因此,兆豐銀行規劃設立海防辦事處,就近掌握當地市場動態及台商金融需求,加強開發北越商機,進而協助台商企業擴展,深耕東協市場。若獲准設立,兆豐銀行將成為第一家進駐海防的台資銀行。

兆豐金2020年上半年稅後淨利112.8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主係疫情及降息的衝擊,造成銀行淨利息及交易收益大減,加上呆帳提存增加所致。所幸,隨著紓困及振興經濟措施,市場轉趨穩定,近期獲利已顯著提升,1~8月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跌幅已逐漸縮小,下半年表現可期。

子公司方面,票券及證券表現較為亮眼,兆豐票券稅後淨利14.1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7%,主要係降息導致利息收益增加及處分債券實現利益;而兆豐證券稅後淨利7.1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3.8%,主要是因為台股成交量及市占率增加,經紀手續費收入隨之大增。

今年下半年為提升獲利水準,兆豐在存放款業務方面,在兼顧資產品質下,採以量補價的方式,積極擴展國內外授信,並降低資金成本;在財務操作方面,有效運用資金,減少外幣拆放同業,伺機增加優質債券部位及適時實現債券利益,並逢低布局潛力股及高殖利股;在手續費收益方面,積極爭取聯貸主辦,強化財管業務動能,提高經紀市占率及借券承作量;在數位金融方面,優化作業流程與創新金融服務,同時運用大數據及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精準掌握客源及降低人力成本。

受到疫情的衝擊,全球需求端急凍,銀行業難免面臨各項風險,但兆豐銀行仍持續超前布署,主動與企業戶進行互動與溝通,深入瞭解產業前景與客戶動向,強化對信用風險的掌控,並從中發掘新的業務機會。

另外,兆豐銀行這次亦配合政府紓困政策,利用這機會擴展小型、微型企業及個人客戶,蒐集不同客層信評模型及消費模式,以期未來推廣存款、授信、財富管理及信用卡等多元消金業務,達成分散客戶結構的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