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防股票詐欺 SEC提高OTC市場交易門檻

時報新聞   2020/09/19 14:37

【時報-台北電】美國證交會(SEC)為了杜絕櫃檯買賣(OTC)市場層出不窮的股票炒作及詐欺案,近日修改法規要求上櫃公司必須公開最新財務資訊才能在OTC市場交易,目的在提升市場透明度,但也有投資人不滿證交會管太多。

 根據證交會多年來的規定,券商必須先審查過上櫃公司的財務資料才能在OTC市場報價,但這項規定一直有個例外,就是券商能直接引用其他券商針對特定上櫃公司做過的財務審查來進行報價,即便審查報告過時也無妨。

 證交會主席克雷頓(Jay Clayton)16日指出,上述法規造成多年來許多上櫃公司不再公開財務資料,讓投資人在缺乏正確資訊的情況下承擔風險。他表示:「資訊透明是聯邦證券法的基石,但現在有太多上櫃公司缺乏透明度,且太多資訊早已過時。」

 克雷頓接掌證交會以來便致力於杜絕股票炒作及詐欺,保護一般散戶權益。16日公布的新法規將防止散戶投資財務資訊不透明的上櫃公司,也能降低投資人遭到詐欺的風險。

 上櫃公司股票與其他在紐約證交所或那斯達克交易的上市公司股票不同。上櫃公司股票大多是股價不到5美元的水餃股,因此吸引許多散戶投資,但也因法規門檻較為寬鬆,因此多年來詐欺案層出不窮。

 近年遭到證交會下令暫停交易的上櫃公司就有數百家,許多都是因為有心人士非法拉高出貨害散戶蒙受龐大損失。這類案件往往是由詐欺犯在社群媒體或線上理財討論區散布特定上櫃公司的利多消息,在哄抬股價後大量拋售,隨後造成股價暴跌。

 然而,證交會提出新法規後卻收到數十封公眾意見函表達反對意見,因為許多在OTC市場謀利的投資人會直接向上櫃公司索取財務資料,但新法規直接剝奪他們的投資機會,令他們抱怨證交會管太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