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美國再動刀 中芯遭封殺

時報新聞   2020/09/27 14:15

【時報-台北電】繼華為之後,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確定遭美國封殺。外媒取得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文件顯示,美方25日已決定對中芯國際及其子公司、合資公司採取出口管制措施,相關半導體設備出口中芯需向美方申請許可證。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據文件指出,BIS列入出口管制的對象,包括中芯國際(上海)公司、中芯國際(北京)公司、中芯國際(天津)、中芯國際(寧波)、中芯國際(深圳)、中芯國際華南公司(SMSC)、LFoundry(義大利)和中芯國際先進技術研發(上海)公司。

 至於制裁原因,文件指出,在美國政府針對中芯國際及其子公司「軍民兩用」品審查期間,對其出口可能被轉用於中國軍事最終用途,帶來不可接受風險。

 文件顯示,基於上述理由,在向中芯國際或其子公司(包括上述公司)出口、再出口,或在國內移轉受到美國出口管制條例(EAR)管轄,並由出口管制證號(ECCNs)第2份補充文件,以及EAR第744節管制的項目以前,必須提出一份單獨個別有效許可證申請。

 對此,中芯國際26日表示,將繼續與美國商務部合作。中芯重申,該公司與中國軍方沒有關聯,也不為任何軍事最終用戶或最終用途製造產品。中芯國際又指,尚未察覺(aware)最新的制裁措施,正在調查相關情況。

 市場人士稍早分析認為,若美國禁令成真,可能重挫中芯國際,甚至危及其生存,同時也會拖累中國發展自主晶片製造能力的努力。但也有可能迫使中國不得不進行晶片全產業鏈的布局、研發,進而打破該領域由歐美國家壟斷的局面。

 在陸港兩地上市的中芯國際,A股25日收跌1.47%至人民幣53.7元,H股25日收跌3.93%至18.58港元,H股自9月以來累計暴跌達25.68%。

 針對美方的步步進逼,中國商務部19日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且即刻生效,其中規定,若外國企業有危害中國國家發展,或中斷與中企的正常交易等,中方將限制其在中國境內的商業活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