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56%,疫情發展及疫苗進度仍是近期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21/01/25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強勢,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四週上揚,且指數創下歷年新高,因有關美國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以及包括聯準會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央行立場持續鴿派,帶動市場流動性,升高全球經濟反彈的樂觀預期,從而長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56%,指數來到1,392.85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則是上漲2.15%,指數成為213.1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蒙古、保加利亞、斯里蘭卡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1.60%、8.55%,以及6.85%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哥倫比亞、阿根廷,以及巴西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06%、4.94%以及6.25%,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各國與中國間的關係、甫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走向,也將受到各界關注。另一方面,國際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儘管在卸任前夕,川普團隊持續施壓中國企業,然而市場已對拜登新團隊的施政展現更為期待,拜登也宣布將推出1.9兆美元的救市計畫,加上新財長葉倫不主張弱勢美元,引發市場對美元走軟前景的樂觀期待,有機會讓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等非美地區。

市場人士表示,近期市場對於有關股市的風險是否過高多所討論,且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到1%以上,不過,美國目前實質利率仍為負值狀態,再加上弱勢美元促使資金轉向非美地區,因此就算美股出現短期震盪,但全球其他股市的表現仍然亮眼。

從經濟面來看,2021年全球經濟展望普遍優於去年,脫離谷底態勢確立,但是疫情並未獲得良好控制,預期到2022年,各國央行仍會延續寬鬆貨幣政策,維持經濟復甦支持。

整體來看,目前利率已來到很低的水位,儘管市場不認為短線利率會大幅走升,但是利率彈升依然是必須高度留意的風險,同時,疫情再度擴散、就業市場轉弱衝擊消費信心,以及中美緊張關係緊張等,短期內仍將令投資市場震盪波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