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變種病毒致死率提高+疫苗供給遠不如預期,道瓊歐洲600指數週線難拼連二紅

國際股市   2021/01/25

英相約翰遜稱變種病毒致死率料提高三成的同時,歐洲製藥大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通知歐盟稱因遭遇生產問題,須削減今年首季向歐盟提供的新冠疫苗數量接近六成,第二季也恐難達標,在疫情持續升溫的情況下,歐股未來一週想要繼續衝高,或只能靠美股能否續強的買氣帶動,以及歐企財報夠給力才有辦法拼週線連二紅的佳績。

與此同時,市場人士也將極力傾聽執全球央行牛耳的美國聯準會(Fed)週二起為期兩天,召開2021年開春第一場例會。市場人士普遍認為,Fed不會有任何動作,但更在乎的是Fed主席鮑威爾週三例會後將表達對美國經濟未來看法。

除了美國本土相關事件外,本週將召開的線上世界經濟論壇;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分別致詞。同時,國際貨幣基金(IMF)將於週二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修訂。

道瓊歐洲600指數連續兩天收高2.97點或0.73%後,回吐2.35點或0.57%,收在408.54點,盤中一度挫跌5.15點或1.25%至405.74點的日低。週線翻揚漲0.69點或0.17%,上週現四週首黑跌3.32點或0.81%。

歐洲央行上週五公佈最新調查顯示,遭受疫情重創的歐元區經濟今年可能反彈,但步伐要較之前預期放緩,待到2022年方可收復失地。與此同時,歐美地區的新冠肺炎疫情再趨嚴重,英國首相約翰遜上週五表示,有證據顯示,變種的新冠肺炎可能與更高死亡率有關。

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表示,在某些患者組別,變種病毒的致命率比普遍病毒高出30%,但目前相關證據還不充分。

歐盟召開視像高峰會議後,建議歐盟各國應避免境內外的非必要旅行;同時警告未來可能採取更進一步的限制措施。

另一方面,由於新病毒株導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擴散、政府重啟限制措施,再加上疫苗接種進展緩慢,歐元區經濟有可能迎來第二次衰退。

甫公布的歐元區1月Markit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7.5,12月為49.1。該指數旨在衡量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活動情況,指數低於50,顯示經濟活動出現收縮。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歐元區經濟出現雙底衰退似乎“越來越不可避免”。

實際國內生產毛額(GDP)若連續兩季衰退,意味著經濟步入衰退。歐元區GDP在去年第一季和第二季雙雙出現下跌;經濟學家和決策者們擔憂,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歐元區GDP還將再次萎縮,儘管這次幅度可能要小得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