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橡膠股》橡膠價漲 台橡H2營運樂觀

時報新聞   2020/10/17 12:00

【時報-台北電】國內合成橡膠龍頭廠台橡(2103)今年上半年出現歷年罕見的虧損;台橡執行長蔡偉強16日在法說會中指出,在原料丁二烯價格維持低檔,大陸車市景氣回溫,天然橡膠價格上漲下,預期下半年營運應該可以回到之前的正常水準。

 

 另外,醫療、衛生用品市場需求看增,將積極布局強化成長動能。

 台橡上半年稅後虧損5,821萬元,每股吃虧0.07元;累計今年1~9月合併營收176.36億元,仍有20.08%的年衰退。

 合成橡膠主要原料丁二烯(BD),前幾年因為高油價,使得價格居高不下,對台橡成本造成不小壓力;蔡偉強指出,近期石化新增產能大量開出,壓制丁二烯價格維持低檔,有利台橡的合成膠業務利差擴大,合成橡膠的營運環境將趨於健康。

 中國車市快速復甦,已帶動業績表現;蔡偉強指出,大陸疫情趨緩解封後,車市領先復甦,而且速度相當快,中國市場銷售強勁,抵銷中國以外需求嚴重下滑的衝擊。

 另外,台橡指出,近幾年市場搶種的天然橡膠產能大量開出,價格崩盤,連帶拖累合成橡膠價格,但現在天然膠的供需已經趨穩,最近價格趨勢上漲,連帶拉動合成膠價格,同時,天然橡膠與丁二烯價差保持高位波動,可提升合成橡膠需求及獲利能力。

 在先進材料事業方面,台橡集團近幾年積極切入高級鞋材等特用化學品市場,這方面今年以來受到疫情的衝擊相當大,汽車和運動鞋市場需求疲軟為營運業績帶來嚴峻挑戰。

 台橡指出,為降低衝擊,已致力於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產品應用開發與銷售,同時加速高端新應用及材料技術的開發,如開發彈性無紡布新材料技術與應用、醫療級規格SEBS產品等。

 其中,大力推進醫療及衛生用品市場,結合聚合物、複合材料及半成品之開發能力,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蔡偉強指出,產項之一的TPE(熱可塑性彈性體產品),可供應做為輸液袋、輸液管和醫療用薄膜等醫療使用;全新產品TPE彈性無紡布的聚合物原料,可應用在口罩、尿布等衛生護理產品,這些在後疫情時代來臨,預期會對台橡往後的帶來成長動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