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易會滿:適時全面推行註冊制

時報新聞   2020/10/17 14:11

【時報-台北電】大陸證券市場註冊制改革有望全面實施。大陸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近日表示,在經過上交所科創板、深交所創業板兩個板塊的試點後,大陸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的條件逐步具備,將選擇適當時機全面推進註冊制改革,著力提升資本市場功能。

 

 16日共有3檔註冊制新股登陸A股,包括科創板的汎亞微透,以及創業板的上海凱鑫、熊貓乳品。受到易會滿談話的激勵,3檔新股當日上演慶祝行情。在科創板、創業板新股上市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的情況下,汎亞微透、上海凱鑫、熊貓乳品盤中分別暴漲271.13%、313.43%、716.33%,終場分別收漲183.6%、219.28%、476.53%。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此為註冊制改革首度寫入中共的文件。

 在歷經6年多的改革後,易會滿15日晚間在向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情況時,提及註冊制框架、設立科創板,以及改革基礎制度等議題。

 易會滿指出,證監會初步建立「一個核心、兩個環節、三項市場化安排」的註冊制架構。一個核心就是以資訊披露為核心,要求發行人充分披露投資者作出價值判斷,以及投資決策所必需的資訊,確保資訊披露真實、準確、完整。

 至於兩個環節,就是將審核註冊分為交易所審核,以及證監會註冊兩個環節,各有側重,相互銜接。三項市場化安排分別是設立多元包容的發行上市條件、建立市場化的新股發行承銷機制、構建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審核註冊機制。

 在打造支持科技創新的特色板塊方面,易會滿表示,創新能力不足仍是大陸經濟的弱項,因此決定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在增量板塊探索建立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的制度安排,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

 針對改革完善基礎制度方面,易會滿指出,證監會以註冊制改革為主,統籌推進交易、退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等關鍵制度創新,改進各領域各環節的監管,著力提升上市公司品質,落實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基礎。

 易會滿強調,試點註冊制從增量市場向存量市場不斷深入,各領域、各環節改革有序展開,大陸資本市場正在發生深刻的結構性變化。推動要素資源向科技創新領域聚集,落實發行人、中介機構責任,並促進上市公司的優勝劣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