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大咖失靈 Quibi推出半年收攤

時報新聞   2020/10/23 08:02

【時報-台北電】疫情雖讓線上服務需求爆量,但推出半年多的線上短片串流服務Quibi卻不見用戶成長,即便有娛樂產業大亨卡詹博格(Jeffrey Katzenberg)及惠普前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聯手操刀也無法扭轉乾坤,被迫關閉服務。

 4月初才上線的Quibi在21日宣布關閉服務。

 創辦人卡詹博格及執行長惠特曼稍早向員工及投資人發函表示:「公司失敗的原因絕非不夠努力,因為我們考慮也嘗試過所有可行方案。」與其繼續投入龐大資金製作新企劃,卡詹博格決定將3.5億美元資本歸還股東。

 內情人士透露Quibi將資遣員工並出脫資產,可能將原創影片授權給其他媒體公司使用。

 名稱源自英文「quick bites」的Quibi提供5到10分鐘的線上串流短片,讓使用者在通勤或外出的短暫空檔獲得娛樂服務。Quibi創立以來不但獲得迪士尼、NBC環球及Viacom等好萊塢巨頭共同投資17.5億美元,還靠卡詹博格過去在迪士尼、夢工廠累積的人脈,請到瑞斯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等巨星演出原創短片,不料卻吸引不到觀眾。

 卡詹博格及惠特曼在信中坦言Quibi失敗有兩個可能原因,其一是付費商業模式太薄弱,其二是推出時機不佳。兩人表示:「很遺憾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真正答案,但我們懷疑這兩個原因都有關。」

 主打手機應用程式的Quibi從短片內容到格式都是從手機觀賞的角度去設計,上線初期不支援電視螢幕。居家辦公潮雖助長線上服務需求,但因多數人減少外出,反而偏好從電視觀賞線上影片。

 即便在疫情爆發前,業界人士就曾質疑Quibi的付費模式行不通。Quibi提供90天免費試用,但試用期結束必須支付月費5美元。在YouTube及其他免費平台充斥的情況下,很難說服使用者為了短片付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