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美參院休會 選前通過紓困落空

時報新聞   2020/10/28 07:45

【時報-台北電】美國大選只剩不到一周,新一輪紓困案歷經3個月協商後確定無法定案!

 參院周一在通過大法官巴瑞特任命案後宣布休會,要到選後11月9日才復議,宣告大選前端出新紓困政策牛肉的希望正式破滅,恐對美股短線形成下壓。

 美股周一歷經近2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之後,周二早盤依然疲軟,道指下跌32點或0.1%,報27,649點,標普5百指數小漲0.1%,那斯達克指數則小漲0.5%。

 周一因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與新紓困案仍然膠著的夾殺下全面大跌,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重挫650點或2.3%。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另一波高峰,而新紓困案又遙遙無期,投資人擔心美國經濟復甦的力道將大受影響。根據統計,過去一周美國平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68,767人,創下歷史新高。

 參院周一表決通過最高法院大法官巴瑞特任命案,之後就宣布休會,讓參議員離開華府回到所屬選區投入最後的競選行程。

 參院此一決定符合外界預期,也宣告歷經3個月紓困案協商確定無法在選前定案。新紓困案7月就開始協商,民主黨最初提出總規模3.4兆美元的版本,但共和黨不接受,後來財長穆努欽、眾院議長裴洛西與共和黨高層持續就新一輪紓困案進行談判。

 周一當天,裴洛西與穆努欽還談了將近一個小時,但還是沒有結果。裴洛西周一晚上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她原本對達成協議還抱持「樂觀」。

 參院預計在11月9日才復會,眾院則是11月16日,國會到時必需先就另一個臨時開支法案進行協商,以趕在12月11日前達成協議,避免政府關門。

 即便選後復會,由於部份議員無法連任,紓困案在跛腳鴨會期(lame-duck session)能否達成協議也仍有變數。

 阿拉巴馬州共和黨參議員薛爾畢(Richard Shelby)指出,他不知道選後政治版圖會如何變化,跛腳鴨會期是否有利於通過新紓困案也是未知數,「再過不久局勢就會明朗,我們目前只能靜觀其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