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本週聚焦鮑威爾談話,美債殖利率變化牽動大盤盛衰

國際股市   2021/02/22

美股主要股指19日收紅,唯標普連四黑,出現兩個半月來最長長黑格局後,市場人士相信,本週焦點是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半年度的參眾兩院的發言,待投資人從其證詞確認美國經濟明顯好轉,或助美股進一步攻高。與此同時,藍籌股財報與經濟數據也不容忽視。

但有市場人士提到,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到一年高位,擔心美股短期內在債息殖利率上揚的衝擊下,或出現回吐壓力。

在19日當週週線而言,道瓊微漲0.11%,連三紅。標普回落0.71%,那指跌1.57%,兩者皆出現三週來首黑的表現。

展望本週,市場最大焦點在Fed主席鮑威爾的發言;他分別將在週二(23日)和週三(24日)出席參議院與眾議院聽證會,就經濟前景發表看法。

美銀美債策略主管Mark Cabana表示,市場預期鮑威爾將重申經濟數據有所改善,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改善,而Fed寬鬆貨幣政策將保持一段長時間,直至經濟完成向好為止。有關說法可能不是明顯地「偏鴿」,但預期仍有足夠的刺激作用。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師Mark Zandi認為,鮑威爾言論不大可能偏離既有的框架,以及支持美國總統拜登的1.9萬億美元紓困計劃。

除鮑威爾外,在財報尾聲之際,本週仍有超過60家藍籌股財報披露,零售巨擘道瓊成份股之一的家得寶(Home depot)、梅西百貨(Macy’s)及TJX等。

其次是本週將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最具看頭的是週二的美國元月耐用品訂單;其次是週五的個人收支數據,其支出價格指數是Fed的通脹主要指標。通脹升溫是牽動美國國債殖利率上週衝高的主因之一,令到股市受壓。

QMA首席投資策略師Ed Keon則提到,一旦通脹升勢較預期更早出現,對美股將有極有的壓抑效應。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升至一年高位的1.36%,因市場揣測美國通脹短期因經濟好轉而扳升。不過,美股上週並未因此明顯拉回。

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總監Eric Freedman指出,債息上揚,理論上所有資產的價格也要重新調整,只是債息至今的升勢沒有完全反映在股價方面。

藍籌上季財報理想,以及美國國會即將通過大型刺激經濟措施的消息,可能是阻礙有關變化的因素之一。比特幣熱炒與空殼公司(SPAC)熱潮也可能是影響因素之一。

花旗最新證券報告預期,美股回調10%是有可能發生,因為債券殖利率的衝高可能導致大盤回調。

野村證券分析員近期預估美國10年期國庫券殖利率可能升至1.5%,令標普500指數回吐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