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塑膠股》中石化橋頭廠啟用 加速完成產業上下游一體化

時報新聞   2020/10/30 15:21

【時報-台北電】中石化投資4.5億元興建的高雄橋頭廠,30日啟用,中石化董事長陳瑞隆表示,在橋頭廠加入後,象徵著中石化在邁向特化產品的努力過程當中,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中石化未來自有工塑產線、與材料研發,將加速完成產業上下游一體化的規劃,積極朝高值化領域發展。

 中石化橋頭廠30日舉行落成開幕典禮,董事長陳瑞隆出席剪綵活動時表示,橋頭尼龍6工程塑膠混練工廠,年產能目標9千噸,具有複合展示、研究開發、物性檢測分析的多功能材料開發大樓,也同步啟用。

 他說,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市場,在橋頭廠加入後,象徵著中石化在邁向特化產品的努力過程當中,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中石化未來自有工塑產線與材料研發,將加速完成產業上下游一體化的規劃,積極朝高值化領域發展。

 中石化發言人暨財務部副總經理陳穎俊表示,中石化現有兩大主力產品CPL及AN,過去幾年,在上下游的原料與市場方面,都有相當大的波動,加上大陸石化產業崛起、產能陸續擴增,未來影響勢必更為顯著。

 有鑑於此,他說,中石化的石化事業主軸,已逐漸轉型,往下游精細化工及特用化學領域,並以此作為未來策略發展方向,佈局高值化產品,拓展石化產業第二核心。

 中石化橋頭廠興建費用共投入約4.5億元,在落成啟用後,預計今年第四季正式投產尼龍工程塑料,中石化表示,中石化目前也已取得三晃位於台中大甲的廠房、土地與設備,並將在頭份廠投入60億元,設置精細化工園區,往特用化學下游PCB領域持續深化,透過穩定投產的高毛利精細化工產品,平衡大宗原物料在市場週期獲利缺口的適度調節。

 中石化指出,中石化公司研發迄今已獲專利許可逾200多件,其中,專利技術類型仍以CPL為主,約占53%,但研發方向逐漸朝特用化學、精細化學領域拓展,特用化學品專利佔比,迄今已達25%,未來將會持續提升。

 中石化說,有別於傳統石化業,以生產為重心,中石化的研究與研發創新實力,也倍受肯定,其中,CPL衍生物OPP(鄰苯基苯酚)即為特化成功研發的代表作,更獲得「TCIA 2019卓越研發獎」。(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顏瑞田/高雄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