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化工股》鉀肥、硫酸鉀市場持穩 東鹼受惠營運走堅

時報新聞   2020/10/30 16:37

【時報-台北電】近期大陸鉀肥市場繼續保持相對穩定,硫酸鉀市場因原料價格有所上漲,成本支撐力道堅挺。新疆國投羅鉀公司宣布10月22日起,硫酸鉀產品售價上調100元人民幣;該公司2020年銷售目標已提前並超額完成,年內不接新單。東鹼(1708)營運有望受惠走堅推進。

 分析師表示,大陸硫酸鉀市場整體穩定為主,原料價格有所上漲,硫酸鉀價格受到成本影響價格堅挺,成交有限。

 氯化鉀冬季市場則以港口庫存的消耗為主;邊貿在陸續通關中,且多集中在大型貿易商手中,價格維持在較高水平。隨著秋季市場的結束,而進口方後期到貨的不確定,後續的貨源恐將有所減少。

 東鹼硫酸鉀產線數達14條,年產15萬噸,營收占比45%;另有15艘船全輕便型船的散裝航運船隊,營收比約35%,都以期約出租中,營運穩健;純鹼貿易營收佔比則約20%。

 此外,東鹼轉投資光通訊濾片廠東典光電(6588),持股約四成,平均每股持股成本約10.4元。5G通訊啟動,市場看好未來光通訊濾片需求量,有助增添收益能量。

 東鹼蘇澳硫酸鉀廠2018年底因為鹽酸氣、粉塵違反空氣汙染防治法,遭宜蘭縣政府開罰並勒令停工,不過行政院環保署隔年2月作成訴願決定撤銷原處分。為維護公司權益,東鹼日前公告,依法將向宜蘭縣政府請求國家賠償協商。(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彭暄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