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本週聚焦紓困計劃與通脹數據,週線連三黑的那指反彈料不易

國際股市   2021/03/08

美股上週五出現V型大反轉後,主要股指齊步翻紅,但部份市場人士直言,科技股回調的趨勢尚未結束,在高估值的劣勢下,投資人傾向琶琵別抱。美股本週聚焦在紓困計劃落實與美國通脹前景憂慮等因素。

連三黑的道瓊工業指數上週五由追低約157點到最多急彈約656點,上下震幅達約814點後,終場收高約572點或1.9%。同日,標普也由追低到翻漲約73點或2%。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指在連三黑後,一度重挫326點或2.6%,終場反彈約196點或1.6%;以晶片為主的費半追低2.3%後,終場漲約89點或3.2%。

在3月第一週週線表現而言,那指再跌2.1%,連三黑,為去年9月初以來的半年首見,那指目前較2月12日創下收盤紀錄高位回吐逾8%。而經過上週五一彈,道瓊和標普翻揚各漲1.8%和0.8%。費半繼前一週殺低約4.8%後,再追低4.8%。

市場人士表示,本週最大焦點在美國紓困計劃。美國參議院已在6日通過有關計劃;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策略師Michael Arone指出,市場關注紓困計劃對美國股市的衝擊,暫時而言是利弊參半。「美國國會通過紓困計劃,將可以推動美國經濟進一步上揚,對股市而言是利好消息。不過,有關計劃很可能導致美國通脹憂慮升溫,債息進一步走高,變成對股市不利。」

Arone指出,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較受觸目。該債券殖利率5日創下1.626%的一年新高,尾盤倒跌1.4個基點,報1.551%。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週三將發售380億美元10年期公債與240億美元30年期國債,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Ben Jeffery表示,關注其結果,因為對債息有指標作用。

而在殖利率竄高的同時,通膨數據更受關注,本週三將公布的美國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與週五的生產價格指數(PPI),被視為反映通脹的指標。

市場預期,2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溫和。該指數1月年增1.4%。不過,有分析師預估,美國3及4月CPI將有較大升幅。本週,美國準會(Fed)進入例會前的禁口期。因此,沒有Fed高官們對通脹問題發表言論。

其他數據方面,週四公布的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與週五的消費者情緒指數也是令人關注的數據。

此外,市場人士更在乎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指週線連三黑,出現半年來最長的長黑格局後,是否能吸納低接買盤。

曾經有段時間,科技股下跌一段時間後會有反彈,但專家估計,今次反彈變數大,因為美國經濟復甦在即,更多與復甦週期有關的股份可望受到垂青,打擊到對科技股的購買意願。

反映科技股表現的那指追低後收市升1.6%。不過,與2月12日紀錄高位相比,回吐約8.3%,跌幅較標準普爾500指數高兩倍。較知名的科技股跌勢凌厲,例如特斯拉急瀉27%,健身器材和媒體公司Peloton狂吐32%。

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美股策略師Ed Clissold表示,美國民眾接種疫苗人數持續增加,經濟重新啟動,其他行業預期有較佳增長,科技股吸引力相應減弱。

Chase Investment Counsel總裁Peter Tuz披露,近期減持科技股比重,因為其估值相對地不再便宜,而且獲利增幅可能不及一些較受經濟復甦週期的股份類別,例如金融類等。

Refinitiv IBES估計,金融、原材料與工業類今年的獲利升幅分別有23%、34%與72%,均優於科技類的15%。同時,科技類的預估本益比高達26.6倍,同樣高於以往平均值的21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