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01%,基本面好轉、疫苗陸續接種等因素有利後市

國際股市   2021/03/08

新興股市上週走勢震盪,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小幅上揚,因投資人持續權衡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上揚,以及經濟數據強勁,是否會帶動通膨升溫,影響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01%,指數來到1,339.31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則是滑落0.28%,指數成為206.0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印度、黎巴嫩、土耳其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63%、3.52%,以及3.03%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阿根廷、韓國,以及斯里蘭卡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04%、3.40%以及6.32%,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走向,也將受到各界關注。另一方面,國際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在疫苗接種出現進展及弱勢美元格局下,市場風險偏好有所改善,資金大幅回流新興市場。市場分析師表示,在基本面好轉下,亞洲等新興市場仍將持續吸引長線資金。同時,儘管美國拜登政府下的中美關係預料將大致維持現狀,但是拜登政府較具可預測性,且敵對性較小,對於市場來說也是個利多因素。

此外,有觀點指出,過去十年新興市場產業結構組成出現顯著轉型,現階段科技、網路、零售、新能源等破壞式創新產業發展的結構性趨勢,將驅動可持續性的較佳獲利成長動能。而市場分析師預估新興市場2021年企業獲利將成長28%。

與此同時,整體新興市場相對美股估值仍相對便宜,因此預期在資金充沛環境與美股評價面已高的情況下,因此就算波動性仍舊大,但是評價面優勢必會成為驅動新興股市出現較佳表現的重要動能。

整體來看,在基本面好轉下,新興市場仍將持續吸引長線資金,且隨著冬季疫情減緩、疫苗陸續接種,加上各國寬鬆政策持續加碼以確保增長,大環境仍有利於新興股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